•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BMW iX3持续热销,真正的“低碳”原来是这样的

2021-11-15 14:24 来源:南方网

  今年车市前三季己过,车市表现出全新的态势,虽然芯片短缺以及原材料上涨给我国汽车制造业带来的影响依然存在,但在豪华车市场,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依然强烈,主流豪华品牌在销量上都呈现出持续提升的态势。同时,群众对高端新能源汽车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据统计,前三季度,奔驰、奥迪在华销量同比均有上升,但表现最亮眼的车企无疑是宝马,得益于热门车型多点开花,同比上升19.6%,一马当先。值得注意的是,宝马品牌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在持续增长,在华1-9月交付超过3.2万辆,同比增长达57.4%

  在华前三季度新能源增长超5

  虽在“芯片寒冬”之中,但宝马集团正通过在全球各地灵活地调整生产计划,将受芯片供应对产能的影响降到最低。今年1-9月,宝马集团共向全球交付1,932,236辆汽车,包括BMWMINIRolls-Royce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7.9%,市场表现远高于平均增幅,成为BBA中的领头羊。

  与此同时,得益于新能源市场的一片向好,宝马品牌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宝马集团在全球销售了231,576辆电动汽车,同比大涨98.9%。其中第三季度,宝马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43.1%78,333辆。自年初以来,全球电动汽车的交付量达59,688辆,增长121.4%

  而在中国市场,宝马目前在华新能源1-9月交付超过3.2万辆,同比增长57.4%BMW iX3市场表现尤为突出,9月销量2299台,延续了8月份超2千台的水准,并且还有所环比上涨,也是唯一一个进入到高端新能源SUV榜单前5名的传统车企车型,今年前9个月BMW iX3销量总计超过1.2万辆,三季度环比增长26.9%,可以说BMW iX3在国内高端新能源市场已是站稳了脚跟。

车企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前三季度

宝马

10296

9899

12592

32787

奔驰

1666

1765

2802

6233

奥迪

363

1845

1280

3488

(单位:辆)

  另外,BBA三家在华主销新能源车型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分别为32787辆、6233辆、3488辆。显然而见,在德系三强迈向电动化转型进程中,宝马是跑得最快并且最稳健的,不但前三季度新能源销量领跑,且每季度占比均可达4%以上,尤其第三季度占比达6.2%

  一台真正低碳的豪华电动车

  BMW iX3不但在中国市场销量的稳步攀升、成功扎根,而且在前不久也完成了产品焕新,但新BMW iX3将如何进一步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呢?

  虽然BMW iX3作为一台纯电动产品,但它依然拥有BMW品牌最让人着迷的驾驶乐趣,因此选择BMW iX3的消费者,既可以像选择3系、X3的那群人一样,看中的BMW的操控、驾驶乐趣,但同时也可以享受纯电动车带来环保节能、政策优惠。

  作为电动汽车最重要的部件,动力电池决定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动力性能以及安全水平。BMW iX3采用了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均表现卓越,最大输出功率为210kW,峰值扭矩为400N·m,同时基于励磁同步技术,BMW iX3无论在高速或低速行驶状态下均可迸发峰值扭矩,它的百公里加速度低至6.8s,车辆续航达到同级领先的500km,百公里电耗低至16.7kWh

  电动化与智能化必须相辅相成,才能满足新时代消费者的用车需求。BMW iX3车内采用“功能岛”设计概念的中央控制台尺寸都为12.3英寸的中央触控显示屏和全液晶数字仪表盘,结合最新第七代BMW iDrive操作系统与BMW智能个人助理,能够实现多样化、个性化的人车互动模式。

  不但如此,还有多达30项的高价值标配,让BMW iX3能够在豪华纯电动领域树立标杆,例如,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车型需要额外选装的自动驾驶辅助包,在BMW iX3上就是标配。其中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系统, 囊括了前向碰撞预警、紧急制动辅助、车道纠偏功能的预防碰撞系统、变道辅助及交通拥堵辅助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等多项功能,能够实现L2级的驾驶辅助功能,提高驾驶安全与舒适性。

  此外宝马沈阳整车生产基地中,不仅所有零部件均使用安全无污染的原材料,并且从2019年起全部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且仍不断优化水资源的使用效率和循环能力。2020年,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单台生产能源消耗量同比2019年降低7.4%,水资源消耗量降低17.9%,废弃物处置量同比降低60%。这些措施显著降低了BMW iX3生产制造环节中的碳排放,从源头上BMW iX3打造成为一台真正“低碳”的纯电动汽车。

  碳中和进程再提速

  在今年九月的慕尼黑车展上,齐普策宣布宝马集团计划到2030年将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碳排放较2019年水平降低至少40%,其中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层面降低80%,使用阶段降低50%,整体减少CO2排放超2亿吨。值得注意的是,对比此前2030年单车全生命周期减排至少三分之一和使用阶段降低40%的规划相比,此次宝马将碳中和进程再提速约26%

  产品层面上,预计到2030年左右,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到宝马集团总交付量的50%,公司电动车总销量有望达到1000万辆。

  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的提升,当然有利于降低尾气排放,但宝马对节能减排的关注点不只停留在C端,“车辆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才是宝马认为实现碳中和的正确路径。所谓全生命周期,不仅包括了车辆的开发、生产与使用,宝马还创造性地将纳入回收和处置环节,由此形成更为优化的“循环经济”模式。

  关于汽车节能减排,普通老百姓首先想到的就是汽车的尾气排放,但事实上,这只是汽车碳排放的其中一环。据统计,中国的碳排放41.6%由发电和供热行业贡献,23.2%来自制造业和建筑业用能,7.5%来自交通运输领域,以上3个领域碳排放占比超过全国总量的72%。

  可见,汽车制造业同时与这三个领域沾边,而尾气排放的占比其实并不算高,汽车行业更多的碳排放,有可能来自生产用能以及制造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产品碳强度可以分为汽车使用阶段碳强度和汽车生命周期碳强度。汽车使用阶段碳强度由单位行驶里程油耗和电耗决定,汽车生命周期碳强度指包括原材料生产、零部件生产、整车生产、使用和报废回收过程的单位里程碳排放量。

  对传统燃油汽车而言,使用阶段碳排放通常占其生命周期碳排放的80%,而纯电动汽车的车辆链和燃料链的碳排放几乎各占50%。在电动化大潮之下,可以预见,汽车在生产和报废回收过程中的节能减排越发重要。

  因此,宝马围绕车辆全生命周期进行减排,可谓打在了要害之上,在未来电动车遍行天下的时代,需要更多像宝马这样站在更高维度实践节能减排的车企,以此达成的“低碳”,才对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更有意义。

  结语

  BMW iX3在华热销,既是宝马电动化战略初见成效的一步,也为宝马及同行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说过:“只有肩负责任,才堪豪华定位。”汽车行业的转型,从表面来看,是新的技术手段的涌现,而从本质来看,是要做到技术和产品与环境和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宝马集团正在用每一天的实践重塑自身,为汽车行业树立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