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增3万个指标全部用于节能车,广州引导汽车消费向“碳中和”目标挺进

2021-05-26 12:56 来源:南方网

  5月26日,在有关单位的见证下,5月增量指标摇号顺利完成。通过公开摇号共产生4500个个人中小客车普通车增量指标(参与人数为675670人),4234个个人节能车增量指标(参与人数为4417人);500个单位中小客车普通增量指标,100个单位节能车增量指标。

  也就是说,5月份个人节能车指标摇号中签率接近96%,而个人普通车指标中签率仅为0.66%。

  就在上个月,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增加2021年度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通告》,明确在原有12万个/年的增量指标配置额度基础上,2021年额外增加3万个增量指标,全部用于个人节能车指标摇号。

  据了解,本次额外增加的指标额度将全部配置用于个人节能车指标摇号,额外增加的指标自2021年4月份起按月平均分配,即每月额外增加约3000个。

  从产业市场的角度,广州增加节能车指标可以刺激汽车消费,提高节能车的市场份额,而从广州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城市的大盘来看,大力推广节能车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一环,甚至可以说,节能车的普及,会对广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产生深远影响。

  迈向碳中和,汽车是主角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0)》的数据显示,2005年~2017年,我国道路交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每年从不到4亿吨已经增长至接近7亿吨,另一方面,虽然在碳排放总量中的比重有小幅波折,但总体也呈现上升趋势,2005年道路交通排放比重还低于8%,但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已经接近10%。

  “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这是中国向全世界做出的承诺。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在整个碳达峰和碳中和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比例,理所应当应该先行动起来,顺应历史发展趋势的要求,对国家的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节能车是最佳切入点

  目前,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加速汽车的电动化,在一揽子政策的推动和引导之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到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基本完成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制定的产业化目标。

  但是,归属新能源汽车的纯电动(EV)和插电混动(PHEV),由于基础设施、用户使用习惯、技术、价格等因素,离成为私家车主流还有相当长的时间,在这过程中,变数也不可测。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并非屁股决定脑袋的事情,尤其是,公众能源需求扩张是碳排放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碳达峰与碳中和的中长期目标实现,不仅是生产者的责任,也是全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如何破解碳减排与个人消费自主性之间的矛盾,推动公众选择更节能减排的汽车?

  归属节能车的混合动力无疑是最佳切入点,混合动力汽车(HEV)经过多年发展,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而且在制造、使用和回收阶段的“低碳化”贡献也很明显。比如,中汽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曾针对燃油、纯电动、混动3种类型9款车辆展开核算,凯美瑞双擎作为参与测评的唯一一款混合动力汽车,全生命周期碳减排综合数据表现格外抢眼,单位里程的碳排放值为187gCO2e/km,其累计产量生命周期碳减排效益,相当于增加了15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年碳储量。

  随着HEV的受众面越来越广,总量起来后,再把时间线拉长,节能减排效果将非常可观。广汽丰田自己就做过测算,以1升92号汽车完全燃烧产生2.214kg二氧化碳为基准,按照与同级别汽油车相比节约的油量,乘以销量,结果显示,十年来,广汽丰田双擎混动车型一共节约了755253.1吨CO2排放。

  节能车社会接受度越来越高

  广州相比全国其他地方,消费者对HEV的接受度和理解力会更高。广州是日系车的销售重镇,日系品牌,如丰田的HEV技术造诣,在全球都是领先的,因此,在广州买日系车,避不开HEV的选择,另外,经过多年市场培育,广州市民已经相当认可HEV的优势。

.

  近日,我们探访了终端市场,有4S店销售表示,到店看车购车的客户中,超过7成对HEV车型都有意向。而根据4S店顾客反馈的情况可以得知,他们选购HEV的理由,主要是节油、驾乘体验更佳、以及中签率高。

  部分纳入广州节能车增量指标范畴的车型

  广州这次增加3万个指标全部用于个人节能车,很明显能够感知到政府的消费导向意味。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个人节能车中签率分别是36.78%、26.84%、20.37%,在“加号”的4月份,,中签率飙升至72.75%,5月份进一步升至96%。

  车企也及时嗅到新政利好的风向,推出了更多针对节能车的优惠政策,如广汽丰田在5月份就加码旗下双擎车型的补贴力度,每台车除了有4000元消费券抵扣外,金融车贷最高可以3年零利息,旧车置换还有最高9000元补贴。随着指标增加,以及主机厂跟进推广,今年广州节能车市场有望迎来丰收年。

  “十二五”的节能减排难度肯定远远大过“十一五”,尤其是广州,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在全国居于最先进,节能潜力较小,再往下降的空间非常有限。除了调整产业结构外,还要运用市场机制,建立公众行为改变与经济利益的因果联系,把低碳产品、低碳消费理念真正落实到普罗大众当中。广州培育节能车市场,无疑是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寻找着力点,为探索节能减排良方提供有益的示范。

  撰文: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