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芯片短缺重创全球汽车行业 预计将损失千亿美元

2021-09-25 09: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东南亚疫情导致的半导体供应短缺还在持续恶化,而因此停工停产的汽车行业面临的损失也在持续扩大。

  9月23日,全球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芯片短缺情况将导致全球汽车行业2021年的收入损失2100亿美元,比起5月预估的1100亿美元有大幅上调。同时艾睿铂预计2021年的汽车净产量总计将由5月预测的减少390万辆上升到770万辆。

  而Auto Forecast Solutions最新报告则称,截至8月29日,因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加剧导致全球汽车已累计减产688.7万辆。

  “每个人都希望芯片危机到现在已经有所缓解,但马来西亚因疫情导致的封锁措施和其他地方持续面临的阻碍加剧了事态。”艾睿铂亚太区业务负责人谢芾(Shiv Shivaraman)表示,“此外,芯片只是汽车行业面临的众多颠覆因素之一,另外还包括树脂、钢铁和劳动力短缺等其它因素。”

  据了解,今年7月,马来西亚局部疫情加剧,引发了全球芯片生产“断崖式”危机。而包括丰田汽车在内的多家日本企业也因此被迫停工停产。

  9月14日,本田官网发布消息称,由于半导体芯片短缺和海外新冠病毒疫情导致零部件发货延迟,本田国内工厂受到停产和日产量减少等因素的影响,10月份产能利用率将维持在70%左右。

  无独有偶,9月17日,丰田官网发布消息称,受东南亚疫情等引发的零部件供应不足影响,10月份日本国内的14家工厂共计27条生产线都将停止运营。

  此外,因芯片短缺,六家日本大型汽车制造商将在本财年(2021年4月1日-2022年3月31日)将汽车产量削减逾100万辆。其中,丰田已将本财年的全球产量预期下调3%至900万辆,减少约30万辆;日产汽车预计减产25万辆;本田汽车预计减产15万辆。

  “汽车行业目前在生产或原材料获取上,已经没有所谓的‘减震器’了。事实上,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一材料短缺或生产中断都会影响到全球各地的公司。由于现在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着各个方面的短缺,这些短缺带来的影响便被放大。” 艾睿铂驻上海董事总经理、亚太区汽车行业负责人戴加辉(Dr. Stephen Dyer)表示。

  不过,在戴加辉看来,芯片短缺给跨国车企带来的影响重于给中国本土企业造成的影响。

  “由于中国的经济型汽车产品较多,且其芯片制造商将更多产品分配给汽车客户,目前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没有像其他地区那样受到芯片短缺带来的严重影响。” 戴加辉指出,“但是,在2021年年底后,中国汽车行业也将面临芯片短缺挑战。”

  9月4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马来西亚疫情下的芯片短缺带来全球性影响,今年已经影响东风集团25-30万辆的汽车销量。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