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EQ之夜,遇见十八年后的奔驰

2021-04-19 08:56 来源:南方网

  汽车产业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变革期,资本狂热追逐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公司纷纷下场造车,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交织在一起,“新四化”似乎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即便如此,依然难以想象汽车未来的生态和形态会变成怎样。人们需要远方的一些坐标去憧憬,这时,不妨把目光投向原点——汽车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在2021上海车展前夕的“梅赛德斯-EQ之夜”,向我们描绘了在奔驰心中,未来世界的出行图景。

  2039愿景,与中国同频共振  

  事实上,这个图景,奔驰在两年前已经了然于胸,2019年,康林松给戴姆勒和奔驰规划了一个直到他退休后才可能完成的任务——“2039愿景”:至2022年,在欧洲实现车辆生产的碳中和。在德国,几乎所有工厂将使用100%来自可再生资源的电力;至2030年,电动车型将占据新车销量一半以上的份额;至2039年,着力实现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

  “碳中和”的实现不仅在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增加,其更包括工厂生产及产品管理等各个方面。为此,康林松还在“2039愿景”中强调,对于“碳中和”规定,奔驰供应商等合作伙伴必须共同遵守,以达到在供应链中完成削减碳排放的任务。

  两年来,奔驰不断补充和丰满自身的发展战略,逐渐朝着一个更豪华、更电动、更赚钱的品牌转变,这一切,都是为了向“2039愿景”进发,巧的是,奔驰在2019年发布“碳中和”愿景,今年两会上,“碳中和”一词首次写入中国政府报告,两者的眼界不谋而合。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奔驰的“2039愿景”,实际上也回答了在汽车电动化时代,该如何做一个豪华品牌。站在更高的维度,去审视汽车与人、环境之间和谐共处的关系,而不只是追逐产品流量和热度。

  这体现了奔驰作为汽车发明者的使命感和企业公民的责任感,从“碳中和”的涉及领域中,奔驰的计划相比其他汽车企业无疑更加激进,与此同时,其也将在技术和财务发展中面临“巨大挑战”。但对于这个百年豪华品牌而言,这不仅是一个目标,更是一种担当。

  新豪华主义,流动的创新

  如果把“2039愿景”看做是康林松施政纲领的时间表,“可持续发展”和“新豪华主义”则是把奔驰带向未来的路线图。立足中国这一战略市场及创新阵地,梅赛德斯-奔驰凭借“新豪华主义”的产品、“心豪华主义”的待客之道与服务体验强化其传统优势,并积极进行数字化、电动化的升级转型。

  “新豪华主义”和“心豪华主义”,一字之差,代表的是奔驰对有形豪华和无形豪华的思考和探索。为客户带来独特的设计风格和令人心驰神往的驾乘体验,由具体产品传递出来的是有形的豪华,在产品背后,奔驰携手经销商,打造专属豪华零售空间与服务体验,关注客户内心的真实需求,这是无形的豪华。

  奔驰在几年前就已经提出“新豪华主义”的概念,但即使社会发展和消费潮流日新月异,奔驰总能以“先驱者”的姿态向豪华车市场注入自己的价值观。“新豪华主义”名副其实,它不是一个品牌固化的口号,而是流动的创新。

  今年年初,奔驰全新S级轿车选择在中国首发,并首次给出了“数字豪华”的理念,这是以往奔驰车型没有提及的。数字豪华,将成为奔驰“新豪华主义”的利器之一,这并不难理解,数字化也是奔驰新战略的核心之一,不管是服务数字化还是产品数字化,目的都是为了搭建底层架构,向品牌年轻化和电动化提供接口,打造更快的成长通道。奔驰的“数字豪华”,由算力强大的硬件、极具未来科技感的座舱、以及诸多黑科技等一揽子内容组成。

  在EQ之夜,我们看到了多款全新车型被“数字豪华”赋能,散发出奔驰新豪华主义2.0的魅力,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升级的MBUX系统,通过这一操作系统,梅赛德斯-奔驰可帮助车辆实现更为迅捷频繁的更新,客户也可以体验到更丰富的互联生态服务。

  EQ 之年开启,三款纯电重磅发布

  这次上海车展,奔驰带来了9款新车,其中3款全球首发,三款中国首秀,3款中国上市,其动作之大在国内车展上历来罕见,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奔驰的实干精神,每一步都紧扣新战略框架,既有仰望星空的胸怀,又有脚踏实地的行动力。

  上海车展前夕,奔驰特别举行了“梅赛德斯-EQ之夜”,一方面,表明了奔驰践行“电动为先”的姿态,另一方面,2021年是梅赛德斯-奔驰的“EQ之年”。

  作为“2039愿景”的重要部署,透过EQ品牌,奔驰落实了“纯电+豪华”的出行理念,继2020年初启动交付以来,EQC纯电SUV的市场表现持续攀升。在这次“EQ之夜”上,奔驰一次性发布了三款EQ纯电动汽车:EQS、EQA和EQB。

  其中,全新EQS纯电轿车是中国首秀,这是大型纯电EVA平台首款产品,也是目前首款大型豪华纯电轿车,最大功率达到385kW,WLTP工况下其续航里程达到770km,可以说基本上解决了里程焦虑。以“S”之名,很明显,EQS是要再次定义奔驰EQ的上限,在EQS身上,人们可以感知先锋豪华、电动豪华、数字豪华与科技豪华,重构市场和客户对于纯电豪华旗舰的认知。

  全新EQA纯电SUV迎来了中国首秀,这是奔驰首款紧凑型纯电车型,该车的海外版本NEDC续航里程为486公里。值得注意的是,EQA将会国产,并推出搭载前后双电机、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车型,以期满足中国新生代客户的都市出行需求,这也是奔驰兑现其所说的“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承诺。

  全新EQB纯电SUV也是全球首发,这是目前中国市场唯一7座豪华纯电车型,采用与EQA相同的动力单元。

  除了三款重磅EQ纯电车型外,梅赛德斯-奔驰VISION AVTR概念车也登场了,源自自然的仿生学设计、感应交互的沉浸体验与革新性的动力技术,梅赛德斯-奔驰梦想家和艺术家的气质,在VISION AVTR身上展露无疑,这款概念车生动诠释了可持续豪华的全新境界。

  结语

  我们期待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这也是奔驰心中未来世界该有的样子,“电动化不应是冰冷的技术,而是为了你我共同美好的世界而来。”这是梅赛德斯-EQ之夜的主旋律,从眼前愈发强大的EQ阵容,到十八年后的“碳中和”目标,由远及近,展现了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出行领域厚积薄发,用技术谋求美好绿色未来的远大抱负。

  【撰文】许方华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