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年近半数上市汽车经销商亏损

2021-04-11 09: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经历了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二季度市场回暖、三季度车险改革和四季度销量反弹后,在“跌宕起伏”中求生存的上市经销商集团交出了2020年全年的“成绩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4月6日,正通汽车(01728.HK)、和谐汽车(03836.HK)、新丰泰集团(01771.HK)、永达汽车(03669.HK)、中升控股(00881.HK)、美东汽车(01268.HK)、广汇宝信(01293.HK)7家上市经销商集团已经正式发布了2020年财报;ST庞大(601258.SH)、广汇汽车(600297.SH)发布了2020年财报预报;润东汽车(01365.HK)因重整延迟发布2020年全年财报;国机汽车(600335.SH)仅发布了三季报。

  值得关注的是,在发布全年财报的7家上市经销商集团中,仅新丰泰集团、美东汽车、永达汽车、中升控股4家企业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同比正增长;和谐汽车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而广汇宝信以及正通汽车则出现了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

  具体来看,美东汽车营收202亿,同比增长24%,净利润7.7亿,同比增长38.2%;中升集团2020年营业收入1483.5亿元,同比增长19.6%,净利润同比增长23.5%,达到55.8亿元;新丰泰集团营业收入为106.34亿元,同比增长14.2%,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增长21.1%;永达汽车营业收入685.3亿元,较2019年上升9.3%;净利润再创新高,达到17.3亿元,同比增长10.5%。

  而主营豪华及超豪华汽车品牌的和谐汽车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营业收入增长16.8%,但净利润出现了19.8%的下滑。

  此外,从ST庞大、广汇汽车发布的财报预报来看,经过破产重整后,ST庞大逐渐走上正轨,预计2020年营收利润双双回正;广汇汽车预计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净利润下滑预计超过40%;从国机汽车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营业总收入同比下滑20%,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

  值得关注的是,正通汽车营收168.81亿,同比下滑超过50%,净亏损达到85.59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1220%。

  业绩分化加剧

  从上市经销商集团2020年的业绩中不难看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正在汽车流通领域上演。

  聚焦豪华品牌的美东汽车和中升控股一骑绝尘,业绩亮眼。尽管受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依然在巩固优势的前提下实现了经销网点的扩张;同时,在二级市场上也得到投资者和分析师的追捧。

  包括中金、大摩、汇丰研究、招商证券等在内的机构纷纷上调中升控股的目标价,评级为“增持”、“买入”。而促发一众机构上调中升控股目标价的背后无疑是中升控股创新高的业绩。与此同时,大和、花旗等也在报告中看好美东汽车,并维持“买入”评级。

  但与之相反的是正通汽车,在业绩亏损的同时,深陷债务危机。

  同时,布局广泛、体量较大的广汇汽车在疫情期间遭受不同程度停业及客户流量下降的严重冲击,同时,为提升整体经营质量,公司根据资产综合评估的情况,主动对部分资产运营效率低下的店面进行了“关停并转”,产生一次性关停费,对公司营业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从财报来看,业绩较好的这些经销商集团情况各有不同。新丰泰、美东这些经销商集团相对而言投资比较小,在一些中等城市是独家代理商,避免了一些价格竞争,有比较好的利润,所以得益于这种渠道和区域布局上优势,业绩相对较好。” 4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但市场总是在变的千变万化的,现在看是优势的布局,在未来长期发展中不一定具有竞争力。”

  在郎学红看来,不管是此前出现问题的庞大集团,还是正在经历调整期的正通汽车,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汽车产业在经历高速增长后,突然面临市场调整,经销商没有及时防范风险。

  “对于上市经销商集团来说,包括ST庞大,出现问题的原因还是资金链的问题,是别的业务板块出现了问题拖累汽车,资金链断裂后出现了营收下降的情况,其实汽车板块的业务本身是没有问题的。”郎学红告诉记者,“经销商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经销商卖新车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是依赖金融机构,我们叫库存融资。但有一些经销商会短债长投,把低成本的融资挪作他用,出现投资失误或者资金不能够及时回笼、合格证的质押等问题,但这些问题基本上都可以归结为资金链的断裂或者管理问题。”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里,正通汽车和润东汽车的共同点是激进扩张,润东作为一家门店数量不足百家的经销商,曾一年增加店面20余家,而正通也无惧高杠杆举债,最终才导致资金链断裂。

  “当然,过去的案例也在提示经销商集团要注意资金链安全。前期,厦门信达已经收购正通汽车控股股东30%的股份,这也相当于一个调整。包括润东也是类似的情况,目前润东也在调整中。”郎学红表示。

  豪华品牌持续盈利

  从财报来看,经销商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与其所经营的汽车品牌高度相关,今年的显著趋势之一是,豪华品牌车企及经销商总体恢复较快,增长也较为显著。

  在发布财报的上市经销商集团中,表现较好的美东汽车、中升控股、永达汽车、和谐汽车等,均以豪华品牌和中高端品牌为主,而经营品牌较为广泛的,如广汇汽车,显然面临更大压力。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的结构性调整和汽车消费的转型升级,豪华品牌汽车销量逐年上升。数据显示,在中国整体汽车市场连续三年下滑的大背景下,连续三年逆市大涨。资料显示,2018、2019、2020年豪华车销量分别上涨17.6%、11.7%、 14.7%。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2020年,豪华品牌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却再创新高,达到13%。

  与此同时,豪华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也明显好于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在业内看来,随着消费升级,未来豪华品牌市场份额依然呈上升趋势,整体向好。

  豪华车销量的增长也带动豪华品牌经销商利润的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经销商行业整体盈利比例为62.7%,较上期增长31.7个百分点。其中,豪华品牌盈利店比例超过70%,成为经销商行业复苏的主要拉动力。

  美东汽车在财报中指出,2020年,美东汽车通过新店扩张及同店增长,新车销售年度收入同比上升24.8%至人民币179.6亿元,占总收入约88.9%。其中,豪华品牌是核心销售收入来源,占新车销售收入的84.0%。

  和谐汽车则在财报中指出,2020年,豪华及超豪华品牌取得巨大成就,销量大增。其中,宝马品牌销量2.78万辆,同比增长17.8%;雷克萨斯销量0.45万辆,同比增长17.8%;宾利销量较2019年大幅跃升213.2%,意味着中国超豪华品牌细分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和谐汽车预计,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散,市场估计2021年豪华车销售有望录得超过10%的增长,新丰泰集团会继续把握市场机遇,包括考虑引进更多豪华车品牌、对具潜力同业进行并购等,以提升本集团的盈利空间。

  同样,中升集团在财报中提到,2021年,集团将继续扩展其在豪华及中高档乘用车市场的业务,把握市场商机及寻求发展潜力,日后将透过新建店及进行适当的并购来扩大分销网络。

  而招商证券预计中国豪华车市场2020年-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15%,2025年达700万辆,豪华车销售、售后、二手车及衍生服务将持续向头部经销商集中。

  “疫情影响叠加消费升级,2020年豪华品牌是逆势增长,但是豪华品牌也惨淡过,也亏损过。当市场恢复常态化以后,消费升级带来的豪华品牌逆势增长的优势就会衰减,而且未来,当四、五线城市成为消费热点的时候,豪华品牌目前的布局就不占优势了。”郎学红告诉记者。

  在郎学红看来,未来,布局更加的均衡经销商集团,比如广汇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因为体量较大,广汇在2020年就显示不出来优势。广汇的经销商网络在一、二线城市的布局相对偏少,高端品牌相对较少,但是从整个汽车流通行业的发展阶段来看,当一、二线中心城市进入饱和以后,未来汽车消费会逐渐向三、四线的城市过渡,特别是“十四五”以后,县域经济体、新型城镇化投入加大,也会带动汽车购买需求上升,这时候,布局更加均衡的经销商集团会迎来发展。”郎学红指出。

  销售渠道“进退交锋”

  在上市经销商集团上演“马太效应”的同时,经销商渠道也在经历洗牌。

  4月2日,人和岛发布《2020年中国汽车销售渠道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各类授权经销商网络总量33733家,新入网经销商2362家,闭店退网3098家,净减835家,经销商退网率9%。

  其中,经销商已经形成集团化运作模式。占比17%的大型和中大型经销商集团拥有7成以上的欧系、德系豪华品牌以及日系强势品牌;小型经销商生存空间愈发被挤压。

  在三万多家汽车经销商中,豪华品牌经销商占比13%,并占据18%的零售销量;自主品牌网络占比高达51%,销量占比仅为34%,渠道饱和度显著高于其它品牌,经销商亏损度高。

  从稳定性来看,豪华品牌经销商网络保持正向增长;合资品牌受法系、美系、韩系等品牌影响,网络变动率较高,自主品牌网络稳定性最弱,退网数量超千家。各类主流品牌通过向下沉市场拓展网络渠道,新增2263家经销商;而新能源品牌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处于网络扩张期,新增经销商数量较多。

  值得关注的是,以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业销售模式与传统燃油车存在较大差异,城市型展厅占比约为65%,其选址更侧重于城市中心的人流密集的大型商场或写字楼场所,销售展厅型渠道则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的大型商超。

  其中,特斯拉以直营模式,销售服务中心与体验中心两种渠道类型并行推进,2020年共增加122家销售网络;蔚来以自营加授权加盟两种方式,共增设121家城市展厅(蔚来空间)及1家销售中心。

  进入2021年,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渠道招募也开始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授权经销商占比将进一步增加。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多种渠道融合并存的新局面正在形成。随着数字化变革的提速,各个渠道都会卷入一场客户争夺大战,这场战争将为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埋下伏笔。

  “在汽车市场逐渐成熟,竞争越来越充分的情况下,经销商‘躺赢’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更加要求经销商做好新车、二手车、售后服务、汽车金融这些核心的业务,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 郎学红最后指出。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