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智能汽车企业及产品将实施准入管理 保障网络安全是重点

2021-04-10 09: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4月7日,工信部发布《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从国家安全、企业安全、网络安全、功能安全等多方面规定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的准入。

  安全问题始终是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重要议题,《指南》围绕这一中心展开准入规则制定。在企业安全保障能力方面,《指南》要求,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要针对车辆的软件升级、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建立管理制度和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监测服务平台,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一致性。例如,建立健全网络安全责任制度,确定网络安全负责人;建立网络安全监测预警机制,采取监测、记录网络运行状态、网络安全事件的技术措施,并按照规定留存相关的网络日志不少于6个月。

  在网络安全方面,《指南》指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应在遵守法律法规规定的基础上,建立覆盖车辆全生命周期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有效应对网络安全事件,保护车辆及其联网设施免受攻击、侵入、干扰和破坏。同时,也应依法收集、使用和保护个人信息,实施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定重要数据目录,不得泄露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信息。

  在产品及个人安全方面,《指南》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应明确相关信息,一方面,解决智能网联汽车与传统汽车在操作、使用等方面可能产生的预期差异问题,另一方面,方便驾乘人员使用汽车产品,为安全行使提供信息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产品还应能自动探测驾驶自动化系统失效以及是否持续满足设计运行条件,并具备人机交互功能,显示驾驶自动化系统运行状态,监测评估驾驶员的参与行为,以保障自动驾驶、动态驾驶任务的安全。

  此外,《指南》还明确了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准入过程保障要求、测试要求的具体细则,从设计运行条件的角度,避免车辆发生可预见且可预防的安全事故。

  随着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相关政策标准法规的制定发布进入密集期。据南都科创此前持续跟踪报道,自2021年以来,已有《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年-2035年)》、《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车辆智能管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等国家层面标准建设相关文件相继出台。

  在地方层面,广东对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规范建设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今年3月21日,《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深圳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新兴领域的这一立法探索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此前的3月1日,广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广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总体技术规范》和《广州市车联网先导区V2X云控基础平台技术规范》,这两份规范将为广州全市车联网建设提供统一的标准与依据。

  出品:南都科创工作室

  采写:南都记者徐劲聪 实习生郝婧怡

  编辑:徐劲聪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