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产量增速3.68倍于全国,广东新能源汽车凭什么这么牛?

2021-01-26 09:31 来源:南方网

  1月24日,广东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汽车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6%,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7.9个百分点。在最受外界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则同比增长达到了27.6%。

  增长27.6%!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36.6万辆,同比增长7.5%。也就说,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为全国整体的3.68倍。

  那么,面对去年市场的巨大挑战,广东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作对了什么?为何增速能远高于全国整体行业平均水平?广东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有何特点?

  新势力与传统巨头全面发力,集群效应加速凸显

  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支柱行业生产加快,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0%、6.6%,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5.2个和7.9个百分点。

  其中,广东以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全年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3.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5.2%,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达到了27.6%。

  这一成绩的取得,背后是广东作为全国重要乘用车生产基地之一,在面临着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变局,不断优化在产业布局不断,提升产业集群效应。

  目前,广东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明显,形成了广州花都、番禺、南沙以及深圳坪山等高度集聚的产业园区,并形成了整车及零部件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共有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876家。

  也正是得益于此,广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厚积薄发,依托广汽、一汽-大众、比亚迪、东风日产等传统汽车巨头,不断加速新能源汽车布局。与此同时,新势力也在广东这片沃土茁壮成长,成为了一直生力军。

  数据显示,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板块2020年销量达76662辆,同比增长34.8%。其中,广汽埃安产量60066辆,同比增长43%。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2020年电动车产量同比增长18.8%;小鹏汽车2020年累计交付27041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达到112%。

  去年10月20日,在肇庆,第10000辆小鹏汽车P7正式下线,用时不到160天,创造了现阶段“造车新势力”中所有单车型的最快万辆下线纪录。

  更为关键的是,随着多个大项目的陆续投产或动工,未来新能源汽车速度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2020年8月,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正式动工,该项目达产后将每年贡献在地产值500亿以上。并带动周边零部件配套厂商超30家,贡献在地工业产值超千亿元。

  紧抓需求端,真正激活市场活力

  去年12月24日,随着一辆埃安V在广州番禺驶下生产线,广东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又一创新成果正式落地,全球收首款5G车量产下线。

  该车通过5G低时延大宽带高可靠性,为自动驾驶提供了远距离感知能力,实现人、车、路、云协同,这意味着广东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迈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这是过去广东新能源车企不断提升核心技术,提高用户体验度的一个缩影。实际上,这也是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不断提升的另一个关键点——紧紧抓住需求端,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真正拉动对私市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目前,为了强化产品竞争力,广东车企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不断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快速迭代技术。

  1月22日,高德地图刚发布第三代车载导航,小鹏汽车便成为全球首家搭载高德第三代车载导航的企业。同时,小鹏汽车也成为全球首家在量产车上搭载“SR自动驾驶环境模拟显示”功能的企业。

  该功能拥有行业首创的人机交互体验,用户可以在使用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时,通过车内大屏清晰看到车辆的行驶状态及周围的交通环境,提升用户驾乘的体验感及安全感。

  “在过去的一年里,小鹏汽车和高德地图实现了强强联合,在小鹏P7上完成了一款具有非凡意义的自动驾驶辅助产品——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在这款产品中,我们完成了自动驾驶和高精地图真正的配合。这种配合不光是硬核的感知和地图、规划和地图的配合,而且也是在用户交互层面的配合。”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博士表示。

  也正是如此,来自广东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不断被消费者所接受。即便面对着海外巨头的强力紧张,仍然处于优势地位。据大搜车数据,在广东市场销量前二十名车型中,广东品牌占据了六成,达到了12个车系。其中,埃安S销量近3万辆,力压特斯拉MODEL3位居第一。

  目前,为了加速产品在全球竞争力,广东强化汽车产业与ICT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布局,包括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氢燃料电池系统等前瞻技术领域的开发。而按照《广东省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规划,到2025年,全省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超过110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超过60万辆。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