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百度亲自“下场造车” 科技公司押注智能汽车胜算几何

2021-01-17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传言已久的百度造车,终于“靴子落地”。近日,百度官方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简称“吉利”)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尽管还远没有到讨论百度造车成功的时候,资本已经给出了积极的反馈:在联手造车消息发出当天,百度股票就大涨15.57%,报收242美元/股,市值一夜增加110亿美元,总市值达到819.43亿美元,这是百度市值时隔两年后再次站上800亿美元高点。

  科技公司与汽车的竞合并非新鲜事,百度此次“下场造车”,何以引发如此大的关注?

  争抢造车主动权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窗口期,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公司,从来不是造车领域的旁观者。围绕智能汽车领域投资,已经形成了三层布局。

  首先是投资造车新势力。百度投资威马汽车,阿里投资小鹏汽车,腾讯多次领投蔚来汽车,在率先跑出来的造车新势力背后,无不站着一个互联网巨头。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在上一轮的新能源造车热潮中,主力还是初创企业。

  其次是公司本身的业务布局。百度围绕Apollo的车路云图展开,这里有从智能交通开始的智能城市的宏观布局,也有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落地和智能汽车产品应用能力的输出等。而阿里、腾讯也不甘示弱,纷纷与上汽、长安和广汽等传统车企建立合纵连横的关系。在这一波热潮中,汽车、科技两大行业的巨头们,将电动车“汽车+科技”的特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而随着百度的最新动作,如今已进入“下场造车”阶段。此次百度成立新造车公司,与传统厂商一起,深度介入智能汽车领域。

  互联网企业与汽车厂商成立合资公司造车,并非首次。2020年底,上汽与阿里宣布,携手打造高端汽车品牌“智己汽车”。

  但与百度吉利合作、百度主导不同,智己汽车以上汽为主导。智己汽车股权架构中,上汽、浦东投资和阿里三大股东分别占比54%、18%和18%。互联网科技企业在其中的分量到底有多少,还很难说。

  “以前阿里与上汽合作推出的车机系统斑马网络,更多改变的是屏幕里的内容,但涉及到汽车架构诸如尺寸、价格配置、目标人群等,甚至对空调按钮的改动都没有太多的话语权。”同济大学人车关系实验室研究与项目负责人龚在研分析,这次百度与吉利合作,包括雷达等传感器、算法、芯片等硬件,都将有深入涉及,将更好地演绎“软件定义硬件”的故事。

  押注“第三条路”

  在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之外,科技公司的深度入局,让本就激烈的造车赛道再次变得风云变幻——科技公司携技术以及企业运营管理等优势,它们类似于造车新势力,又更胜白手起家的造车新势力一筹。一股可怕的新生势力正在崛起。

  “今年大概有数家科技企业,可能会成为不同模式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对此发出了感叹。

  但在龚在研看来,百度成立合资公司造车,也有其无奈与激进的一面。仔细看百度围绕智能汽车领域投资的三层布局中,前两层中,似乎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投资上虽有所斩获,但相比腾讯、阿里差距明显;自动驾驶产业落地时间表一再推迟,施展拳脚的空间有限。

  “某种程度上,百度在阿波罗平台先期建立的优势,已经越来越小。”龚在研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几年前,百度的自动驾驶特别炫酷,但转眼几年过去,传统汽车厂商也已经纷纷推动自动驾驶自研,并凭借数据优势逐步追赶,“当大家都能做到的时候,百度已经不再是那么顶尖了”。

  百度试图改变自身在汽车产业链中的角色,“也许是百度发现,自己如果还按照传统的供应商模式,这条路已经不太好走了,机会已经错失了。”龚在研说。

  尤其是当华为、苹果甚至小米接连释放入局汽车的信号,百度神经再次紧绷起来,决定走出亲自下场造车的“第三条模式”。

  传统汽车沦为代工企业?

  在激进造车的路上,百度并不寂寞。

  巧合的是,与“百度+吉利”宣布成立公司同一天,“苹果+现代”的组合横空出世。据报道,现代汽车与苹果公司计划在今年3月份之前签署自动驾驶汽车合作协议,并将于2024年左右在美国开始生产苹果汽车。

  “美国企业的原创能力很强,中国企业的学习能力很强。在新能源+人工智能+5G技术革命领域,汽车肯定要变天。至于会变成啥样,谁也说不清楚。”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说。

  一时之间,科技巨头纷纷入局汽车。尽管有不少科技企业秉持“不造车”的信念,但这足以使得原有传统造车模式发生松动。

  龚在研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科技企业+传统汽车”模式中,科技企业主导、传统汽车企业专注代工成为未来造车的主流并非不可能。

  “这对智能汽车市场和新的移动生态真正到来会产生非常正面的加速影响。”何小鹏说。而智能与生态,正是科技企业最为擅长的玩法。

  更关键的是,愿意担纲代工造车的,已经不再是手握造车资质、但羸弱不堪的过气车企。

  就在1月13日,吉利汽车宣布,与富士康将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拥有一定实力的第三方汽车代工企业,更是拉低了造车行业的门槛。

  有网友对此表示,这或许是专为百度造车而来。富士康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没有计划为百度与吉利的合资公司代工。“传统汽车企业不会自己主动沦落为代工厂,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在软件上的薄弱,所以也不会错过跟IT联合造车的尝试。”朱西产分析。

  回归到百度,需要注意的是,成立合资公司只是资本操作,真正到了造车环节并不容易。“合资公司已经有了吗?各自出资多少?研究院在哪里落地了?”朱西产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接连抛出几个问号。

  延伸

  家电跨界造车 换个领域再较量

  不只是互联网、ICT等科技企业,房地产、家电企业也频频抢镜,“跨界造车”总是不乏热度。

  这些年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造车梦,一直为人津津乐道。2016年,董明珠以个人身份去参股了银隆新能源,而后续这个集团也是推出了一款广汽艾菲MPV车型。

  银隆新能源本身备受争议,曾试图上市,却无疾而终,而广汽艾菲MPV车型,则因为定价过高,在外观和性能上都缺乏吸引力,而销量不佳。

  与此同时,彩电代表企业创维也开始造汽车了,而这同样源于公司创始人的造车梦。

  就在去年,一个全新的品牌,天美汽车问世。天美汽车品牌隶属于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开沃新能源汽车的创始人是黄宏生。天美汽车英文名是skywell,创维集团的英文名是skyworth,显然是亲如一家人。

  “家电制造和汽车制造在多个方面有着紧密的联系,譬如在电池、电动机和智能互联上,我们会朝着实现从智能家到智慧出行、构建一体化生态的方向继续前行,这是又一个我们需要努力的新起点。”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黄宏生称。

  不过,目前,知道天美品牌的消费者,还很少,而在创维原有的彩电销售渠道上,天美品牌汽车产品也未全面铺开。毫无疑问,这些对于创维都是课题。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姚翀 许隽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