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台SUV为什么能吃到内需消费升级的“果实”?

2021-01-05 14:32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临近岁末,“十三五”收官,不平凡的2020年过去了,-6.8%、3.2%、4.9%……前三季度国民生产总值的同比增速走出了一条先抑后扬的曲线。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餐饮零售到汽车建材,“转正”成为中国经济运行的高频词,也是今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更是上演了一场“V型”反转的励志大戏,据中汽协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超2500万辆,同比降幅收窄到2%以内,大大好于年初预期,充分体现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强大恢复能力和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在几天前的“吴晓波年终秀”上,吴晓波提到:“国民内需能力”是我们之所以能够抵受压力测试的四大“中国能力”之一。这是吴晓波近期到广汽丰田等多家车企调研之后的得出的一个结论。

  确实,“转正”是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表象,而“内需”就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底气。超大规模的市场和内需优势,决定了中国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企业如何发掘内需潜力,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这是一个宏大的课题,但可以通过一个极小的切口,一款车型,来品一品迎合消费升级的正确姿势,这款车就是广汽丰田威兰达,见微知著,我们不妨进一步聚焦于它的四驱系统。

  威兰达无疑是今年广汽丰田旗下最“励志”的产品,2020年2月28日,是疫情在国内最严重的阶段,威兰达依然按时上市,首月就收获过万台销量,一跃成为同级别市场的主力车型。说到城市SUV,四驱是不可回避的话题,“四驱系统对于城市SUV只是摆设、四驱油耗更高,使用率太低、城市SUV的四驱太弱,没必要……”市场始终充斥着这些声音,但真实情况呢?在威兰达的全部销量中,四驱占比接近四成,E-FOUR电子四驱在双擎版的占比竟然超过一半。

  威兰达的四驱车型实力打脸了很多人,消费者用钱包投票,说明了他们非常在意城市SUV的四驱。以前其它城市SUV四驱版的存在感低,是因为它们的四驱不够强大,难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

  SUV在用户心目中有一个固定的标签,那就是买一台SUV,或多或少,总是有开着它攀更高的山,涉更远的水的期待,四驱,肯定是实现车辆更高通过性的最重要的砝码。另外,SUV的潜在买家,对安全性肯定有非常高的要求,SUV更加高大壮实的车身,能给用户很好的心理安全感,但四驱,才是衡量SUV的性能和安全性最重要的标准之一。

  买SUV,条件允许情况下,四驱是最优之选,即使是城市SUV也不例外。不要说极端的崎岖山路了,就以雨雪或霜冻城市道路为例,两驱车型在湿滑路面遇到打滑失控情况,往往只能通过车身稳定系统进行被动挽救。如果是专业四驱车型,四驱系统会主动及时分配四个车轮的动力,避免或者减少失控情况的出现/程度。

  明知道四驱有那么多好处,为什么消费者还会犹豫呢?除了固有印象作怪之外,选择太少,是主要的障碍。20万元左右的城市SUV,各品牌车型众多,但基本都只有单一的智能四驱可选,而且只具备最基础的前后轮扭矩智能调节,要说偶尔要翻山越岭,这种智能四驱难以应付,一般的坑洼道路,似乎两驱也能胜任,就连厂家也没有很用心在这方面引导,消费者有需求,却没有产品相呼应,直至威兰达的出现,才刷新人们对于20万元级别城市SUV四驱玩法的认知。

  威兰达一上来就推出三套四驱系统,基础一点的,宜城宜郊,高阶的,可以强力越野脱困,甚至有黑科技的,可以提供媲美后驱车的操控性能,一次性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四驱SUV不同层次的需求。

  用户场景大概是这样的:如果你想要在日常通勤体验更好的操控体验,同时可以满足自驾游的需求,那么DTC智能四驱就足够了。这套四驱系统其实跟市面上绝大部分同级SUV所使用的适时四驱系统的结构和原理基本一致。不过其他同级SUV大多数把这套四驱系统作为高配车型的专属,譬如本田CR-V就要到21.78万元以上的车型才提供,别克昂科威要到23.99万元以上,大众途观L甚至要到26.98万元以上。而对于威兰达来说,这还只是最入门的一款四驱系统。

  如果你是有更多越野需求,希望一台车应付全路况的,并且喜欢烈的起步和过弯,DTV动态矢量四驱可以来一发。这套系统除了可以根据行驶状况控制前后扭矩分配之外,还可以在100:0—0:100区间内独立控制左右侧后轮的驱动扭矩分配,在干燥良好的路面能够提升车辆的弯道转向性能,操控更灵活,湿滑雨雪路面行驶更加平稳,越野脱困性能也更佳,可以媲美刚才提到40万以上级别的四驱系统。

  如果你钟情于“后驱车”,又因为诸如空间、价格等因素在威兰达和其他同级车型中“盘旋”许久,可以选E-FOUR电子四驱,不再将就。E-FOUR电子四驱搭载于双擎版本,后轴搭载独立的驱动电机,比传统燃油车的四驱系统更加快速高效。车辆加速时以及在雨雪天气湿滑路面行驶时,能够顺畅地切换至四驱状态,提升后轮的驱动扭矩分配比(前后驱动扭矩100:0-20:80),实现更为精准的操控。车辆转向时,该系统准确地把握驾驶者的操作意图,提供非常接近后驱车的操控乐趣。

  尽管3套四驱系统功能强大,但面向驾驶者的操作界面相当简单。驾驶者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的路面状况,也可以直接交给威兰达的AIM(AWD Integerated Management)四驱综合管理系统,自动协调车辆的发动机、变速器、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制动和四驱系统,在不同的路况条件下,实现卓越的操控性和稳定性。

  最新出炉的11月份数据显示,威兰达一共售出11086台,其中四驱车型占比就达到了41%,双擎车型的销量中,四驱的占比也高达44%,这跟其他同级车型四驱销量占比低于20%截然不同。

  这样的订单比例证明,消费者对城市SUV四驱技术是有追求的,威兰达以极强的产品力和敏锐的市场嗅觉,把潜在用户的需求吃透,收获逆市热销的果实,其背后,是广汽丰田作为新时代企业迎难而上的“勇者本色”、创新实干的“智者底蕴”。

  吴晓波在演讲里提到,勇敢者的三个特征分别是:一,走出舒适区;二,坚持专业主义;三,尝试新工具。在当下SUV市场已成红海,同质化极其严重的市况下,威兰达坚持为消费者提供高价值、高品质,无疑就是一个勇敢的举动。

  以消费升级带动供给升级、制造升级,威兰达的进击,是2020年中国各行各业危中寻机,积极拥抱经济新增长的其中一个小小浪花,正是无数朵这样的浪花,汇聚成内生驱动力的大潮,有力支撑着经济复苏。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