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终盘点| 日系车卖的多,赚的更多

2020-12-31 08:55 来源:南方网

  从去年到今年,日系品牌市场份额上涨了2.3个百分点,疫情影响下,除了豪华品牌以外,主流日系合资品牌最快实现触底反弹,在“两田一产”的引领下,今年日系品牌的市占率已经超越德系品牌。而且,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研究显示,日系品牌在市占率和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其经销店的销售平均净利润率最高,甚至超过了豪华品牌,表明日系品牌的销售业绩的“含金量”是相当高的。

  丰田:提前“锁定”日系销冠

  11月份,丰田在中国市场共销售新车17.77万辆,位列日系在华销量榜首。虽然它还未公布1-11月的销量,但根据其1-10月143.8万辆的数据来看,现在丰田的销量已经超160万辆,基本可以提前锁定2020年日系销冠的位置了。

微信图片_20201229103301

  广汽丰田11月销量77400辆,同比增长14%;1-11月累计销量692849辆,同比增长11%。产品全面开花,基本没有短板车型,是广汽丰田保持销量稳定增长的支撑性力量,特别在绝大多数产品完成TNGA化转变后,展现出强势扩张发态势。2020年3月,凯美瑞达成200万辆产销规模,5月,雷凌家族累计销量达成100万辆,稳居中级车市场主流阵营;10月,汉兰达累计销量达成100万辆,成为国内首款销量破百万台的中大型SUV,百万纪念版车型同步上市。至此,广汽丰田旗下凯美瑞、雷凌以及汉兰达分别成为中型车、紧凑型车以及中大型SUV市场的标杆型产品。

微信图片_20201229103256

  一汽丰田前11个月以71.5万台销量,领跑大盘17个百分点,其中,亚洲龙、卡罗拉、荣放三大系列成为一汽丰田的“压舱石”。今年11月,亚洲龙销量达12,640辆,在此基础之上,其双擎版车型的销售比例更是提升了195%;卡罗拉家族的销量则稳定攀升至3.5万辆的高位,成为一汽丰田销量的中坚力量,其中卡罗拉双擎E+销量增幅达118%;荣放家族中两种动力总成的车型也各自创下单月销量纪录。

微信图片_20201229103247

  截止目前,丰田在中国的TNGA车型销量已经占到整体销量的80%左右,意味着丰田在中国市场全面进入TNGA时代。

p-5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丰田发布了TNGA架构下的全新车型:一汽丰田ALLION/广汽丰田凌尚,值得注意的是,丰田还提出要将TNGA现地化,希望为TNGA架构加入更多贴合中国市场的需求和技术参考,从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lingshang

  丰田在电动化方面的步伐也越来越快,3月,丰田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计划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6月,丰田推出的CHR EV、奕泽EV和雷克萨斯UX EV三款纯电动车为起点,在中国市场正式开启“EV元年”。目前,丰田实现包含HEV(双擎)、PHEV(双擎E+)、EV(E进擎)、FCEV(氢擎)在内的全方位电动化布局,至今丰田已经在全球累计销售了超过1600万辆电动化车辆,在中国以HEV为主的电动化车型的累计销量也突破了100万辆。

  本田:节节攀升后劲十足

微信图片_20201229103304

  据本田中国公布的最新在华销量数据显示,本田11月份在中国市场的终端销量为17.1万辆,同比增长22.1%;1-11月份累计销量141.81万辆,其中,广汽本田1-11月终端累计销量为70.85万辆,同比增长为1.5%;11月终端销量约8.6万辆,同比增长24.5%,连续7个月创下历年单月终端汽车销量历史最高纪录。在距离2020年结束前的一个月,广汽本田实现同比正增长。

  广汽本田销量快速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是皓影和雅阁,今年1-11月,分别为广汽本田贡献了约13万辆和19万辆的销量。而飞度和凌派则紧随其后,纷纷月销过万,势头强劲。

pho_bs5

  广汽本田的服务不仅限于汽车,而是更多延伸到客户的生活中去,赋予客户更多享受体验,激发大家的分享热情。在累计产销突破800万辆之际,广汽本田凭借躁梦节,广汽本田和用户之间打造了一种更加紧密的“另类关系”,广汽本田为车主和粉丝提供躁梦舞台,将一个人的热爱变成一群人的情怀,广汽本田年轻于心、持续创新的品牌形象再次深入人心,这或许就是“一日本田,终身本田”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1

  经历过身处疫情中心、面临停产近50天等等艰难困境的东风本田同样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今年1-11月东风本田累计销量73.6万辆,同比实现1.0%的正增长。其中,11月,实现销售9.55万辆,同比增长17.4%,已经连续5个月销量创历史新高。持续增长的背后,是东风本田推动产品升级和品质向上的结果。6月5日晚,东风本田全新旗舰级SUV UR-V上市,作为一款高品位旗舰SUV,全新UR-V承载着广大新中产人群对“旗舰”和“品位”的最高期待。7月,明星车型全新CR-V和两厢版思域正式上市,11月,为新能源产品矩阵的进一步壮大,推出旗下第二款纯电动车型——M-NV,11月30日,东风本田推陈出新,力争塑造年轻化的品牌形象,首款小型车LIFE下线,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

kv0725-pc

  东风日产:体量最大,隐忧不小

  与“两田”的市场走热相比,东风日产今年更多的精力是用在品牌焕新上,自9月份品牌焕新以来,东风日产加速日产智行在中国的落地。11月,东风日产全车系终端销量126609辆,同比增长10.3%,同时实现连续8个月同比正增长,1-11月累计终端销量达到1000303辆,达成2020年度百万销量。

01

  东风日产的销售体量是合资日系当中最大的,而且今年又踏入了百万辆的门槛,看似意气风发,不过,在“两田一产”中,东风日产是唯一出现同比下滑,并且在销售结构上,东风日产一直有着“隐疾”。

  东风日产的产品矩阵是比较完善的,SUV方面有楼兰、奇骏、逍客、劲客等,涵盖了中型SUV、紧凑型SUV和小型SUV;轿车方面有天籁、轩逸、蓝鸟和骐达等,涵盖了中级轿车和紧凑型轿车。但是,目前轩逸在总销量中的占比接近47%,几乎达到东风日产总销量一半水平,而且老款轩逸在整个轩逸销量中占据2/3的比例。虽然轩逸采用两代同堂的方式,但新旧车型的核心差异不算大,在终端市场,新轩逸的优惠幅度远不及经典轩逸,因此形成如今这样的销量格局。

  东风日产的大盘过于依赖轩逸的支撑,另外两款支柱车型是奇骏和逍客,而天籁本应是东风日产在B级轿车市场的流量担当,但自换代以来迟迟未见崛起,而其旗舰车型西玛由于销量惨淡,今年正式退出中国,在中高端市场竞争力偏弱,势必会影响东风日产品牌向上的发展。

  此外,相比“两田”,,东风日产仍未在混动以及纯电领域有太多作为,在新能源车型及技术方面,东风日产给予消费者的认知是非常有限的,虽然“技术日产”的牌已经打了很久,但如何在电动化方面打造属于自己的IP,迎合未来市场潮流,是东风日产接下来需要思考的。

  策划: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