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汽奥迪怎么卖?昨晚定了

2020-12-24 11:13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12月23日晚间,奥迪、一汽与上汽共同宣布:未来,奥迪在沪合作伙伴上汽大众奥迪生产的产品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

  简单而言,就是上汽奥迪造,现有奥迪经销商卖。而在一汽和上汽分别发布的声明当中,还是能品出其中微妙,前者强调的是“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后者则避开“一汽-大众”。

  细小的字眼差异,或许暗示着上汽大众未来销售模式还有一些不确定性。根据此前“519协议”,奥迪中国一直计划成立一家新的销售公司,统一管理一汽-大众奥迪和上汽奥迪在华的销售工作,借此奥迪中国也将走向前台,或主导和规划奥迪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但对于此问题,三方并没有明确,奥迪中国方面也暂未回复。

  “合作伙伴关系的全面升级,标志着双方在新合资时代的‘全领域合作’与‘全价值链共创’进入全新阶段。”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认为,此次三方达成共识,也意味着将合资合作被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

  而对于上汽来讲,经过四年的筹备,与奥迪的合作也终于迎来了新的进展。其实在这之前,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今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给出了上汽奥迪项目准确的推进节奏,他表示:“具体的操作性方案的制定已接近尾声,很快就会进入实施阶段”。

  销售渠道达成共识后,外界较为关注的是,上汽奥迪将以何种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汽奥迪经销商将从现有一汽奥迪经销商投资人中招募,销售采用不同渠道,售后与一汽奥迪共用。“不会采用店中店的销售模式,会单独建店。”

  从现有奥迪销售网络中招募合作伙伴,这样既能保证现有经销商的利益不受损失,同时现有经销商也具备与奥迪丰富的合作经验,对后续销售工作的开展更加有利。但是对于今后会不会有非现有奥迪投资网络的经销商加入,上汽方面并没有明确否认。

  与此同时,上汽奥迪还宣布将顺应时下新零售趋势,围绕消费者买车、用车、养车等动态消费情境,构建线上下线相融合的 “实体电商的生态体验”,授权现有奥迪网络开展售后服务。

  产品方面,按照“5·19协议”,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上市将不得早于2022年,从业界流传的相关信息表明,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为奥迪A7L,并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奥迪与中国合资伙伴三方达成共识,是在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回归中国仅七个月后,接近奥迪的业内人士称,安世豪上任后着力解决了两件事,一是推动奥迪PPE平台与一汽集团的合资,第二就是是上汽奥迪的渠道问题。

  今年10月,奥迪与一汽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共同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在华本土化生产PPE平台纯电动车型,为中国市场打造数款专属中国的纯电动奥迪车型,将双方合作提升至全新高度。而上汽奥迪的电动化车型则将基于MEB平台打造。MEB平台车型定位与奥迪燃油车MQB平台相似,为未来奥迪从小型到中型的纯电动车奠定了技术基础。

  把PPE平台放到一汽,并在保证一汽奥迪经销商投资人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对上汽奥迪的产品进行销售,可以看出安世豪要把奥迪在华双合资业务“一碗水端平”,试图营造多方共赢的局面。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