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欧盟欲提升2030年排放标准 ACEA:与现实相去甚远

2020-12-12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12月9日,欧盟发布“可持续和智能交通战略”,计划进一步削减交通运输排放,以实现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少55%和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欧盟指出,“只有通过出台更具雄心的政策,加快减少运输业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才能实现这些目标。”

  “如果内燃机因排放法规而被迫淘汰,许多供应商将面临一个不确定的未来。”欧洲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联合会(CLEPA)表示,“完全建立在电池和燃料电池电动车上的战略违背了技术开放的原则,既不会实现碳中和,也不利于欧洲的竞争力提升。”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的批评更为直接,称欧盟委员会的雄心壮志“与今天的现实相去甚远”。“为了达到欧盟委员会的目标,我们需要在短短10年内,将零排放汽车的保有量增加近50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本周三(12月9日),欧盟发布“可持续和智能交通战略”,计划进一步削减交通运输排放,以实现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少55%和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

  该战略包括82项空运、陆运和海运倡议,并指出,“只有通过出台更具雄心的政策,加快减少运输业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才能实现这些目标。”当然,这项战略要付诸实施,仍需得到欧洲议会的批准。

  “对于经济和环境之间是否达成了正确的平衡,目前还没有定论。”对此,欧洲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联合会(CLEPA)表示,“如果内燃机因排放法规而被迫淘汰,许多供应商将面临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目前,汽车制造商已经面临着在2020-21年减少37.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到2030年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为95克,相当于平均约60克/公里。只有大幅提高纯电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其现有产品中的比例,才有可能实现当前目标。然而,从周三发布的这一战略来看,进一步提升削减目标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欧盟方面表示,目前低排放和零排放汽车的占比依然较低,为了确保目标的达成,欧盟委员会将在2021年6月前提议修订汽车和货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包括到2030年,至少3000万辆零排放汽车在欧洲道路上行驶;大规模部署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到2050年,几乎所有汽车都将实现零排放。

  CLEPA表示,“汽车供应商完全支持巴黎协议和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但同时警告称,“完全建立在电池和燃料电池电动车上的战略违背了技术开放的原则,既不会实现碳中和,也不利于欧洲的竞争力提升。”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的批评更为直接,称欧盟委员会的雄心壮志“与今天的现实相去甚远”。“为了达到欧盟委员会的目标,我们需要在短短10年内,将零排放汽车的保有量增加近50倍。”ACEA总干事埃里克·马克·惠特马(Eric-Mark Huitem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同时,ACEA呼吁对电动汽车基础设施进行更多的投资,包括充电站、更多的旧车报废计划(该组织表示,欧洲汽车的平均车龄为11年),并对汽车行业的工人进行再培训。

  而以电气化为基础的公司对此则显得更为积极。“我们欢迎对电动汽车的重新承诺,”法国电池生产厂商Verkor的首席创新官Gilles Moreau说,“7月,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在欧洲的销量创下了18%的增长记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