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心”相映,由新一代E级车读懂奔驰的“豪华”

2020-10-30 17:06 来源:南方网

  到底什么是豪华?各个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有不同的演绎,梅赛德斯-奔驰当然是业界的佼佼者和风向标。不同时代,不同的市场,对于豪华有不同的感知与认定,奔驰以驭时而进的“新豪华主义”为核心,不断打破边界,从而让“豪华”更像一种顺应时代变化的态度,而不是一种固定的模式。

  E级车是奔驰“中国制造,专属中国”战略下推出的首款国产车型,对于中国消费者,上个月刚上市的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无疑是理解奔驰“新豪华主义”绝佳的载体,通过这次试驾,我对于奔驰的“豪华”态度有了更深的认识。

  奔驰,其实是一个设计品牌

  无论“豪华”的定义如何演变,独有性始终是不可或缺的,在奔驰的车型上,独有性更多体现在设计上,从更高的层面来看,设计的独有性,甚至可以让一个豪华品牌成为规则的制定者,引领市场潮流。

  新一代E级车在造型上依然商务、运动两不误,而且商务的更奢华,运动的更激进,比如全新几何盾型格栅造型、源于迈巴赫S级的前包围设计、AMG风格前包围、引擎盖双棱线设计等新细节的加入,两种风格的走向更为极致,仅看外观,新一代长轴距E级轿车和运动轿车像是两款完全不同的车型,在同级别豪华轿车当中,新一代E级车“一车两食”可以说玩出了新高度。“多样性”和“包容性”,恰恰也是奔驰这些年实践“新豪华主义”过程中感悟出来的。有时,豪华就是拥有选择的自由。

  这次新一代E级车在车灯设计方面也相当“狂放”,远程几何多光束LED大灯照的又远又亮之余,还能通过一定组合展现各种图案,通过车灯就可以给新一代新E级车加上不同“表情包”,以“灯厂”自居的某品牌,也会喊一声:“会玩”。

  新一代E级车内饰设计的独有性就更多了,比如,同级独有的64色环境氛围照明系统搭配10种色彩主题;奔驰独创的“畅心醒神”功能,将音乐、照明、座椅按摩等各项舒适配置智能相连,令身心活力时刻在线;还有“读心助理”、“感应式触控方向盘”、“雾霾终结者功能”等等。

  “中国制造,专属中国”在新一代E级车上面体现的淋漓尽致,中国专属的长轴距设计就不用多说了,得益于3079毫米的轴距,新一代E级车拥有后排私密三角窗,而且专为后排打造了豪华型后排头枕、整体式豪华扶手以及电动可调后排座椅,LED日间行车灯加入中国书法当中“锋眉”的意境,“龙鳞凤羽”点阵式尾灯俊秀、华美,车漆质感如同瓷器,木饰质感堪比红木和紫檀木。

  豪华,不是单纯的物质堆砌,就上述新一代E级车的独有性而言,仅用金钱去衡量其中具体配置的话,其实很多品牌都不缺钱,但要做到匠心和艺术碰撞,将技术、材料恰如其分的组合、应用,这需要高超想象力和对用户心理的深刻洞察。豪华感,本身就是一种设计价值的体现。

  可以说,新一代E级车很好诠释了梅赛德斯-奔驰不仅是一家汽车制造商,同时也是一个设计品牌,它的独有性,提供给消费者,尤其是中国客户专属的豪华体验,这也是它在市场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更智能、更年轻的E级

  这一代奔驰E级虽说只是中期改款,但在智能方面的进化非常明显,说它是一次全面的换代升级也不为过。

  今年7月和10月,在梅赛德斯-奔驰的“云现场”以及乘用车业务全新战略发布会上,奔驰高层都提出了要“加快数字化进程”,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着力建设网站、微信、应用和车机四大线上数字化平台,新一代E级车的智能升级,就是奔驰“数字化”在产品方面的响应。

  新一代E级车内置了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客户可通过自然语音、触控和手势三位一体的交互方式,来达到操控多媒体与服务功能。全新S级才有的“智能感应助理”被同步到新一代E级车上,这是另一个惊喜。例如当你想要做出要去开手套箱的动作时,系统已经能够感知并自动打开手套箱,这种高度智能的交互方式呈现出满满的高级感。

  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新一代E级车更是加大了力度,像同级独有的实景穿越导航、主动式变道辅助系统、智能泊车、带有下车警示功能的升级版主动式盲点辅助系统、带有基于路径的车速调节功能的智能领航限距功能都有装备。除此之外,其还专为中国市场优化了交通拥堵辅助系统,像主动式变道辅助系统的激活速度从80公里/小时降低到了60公里/小时。

  近年来,奔驰在电动化和品牌年轻化上做出的诸多努力,取得显著成效,数字化,则为奔驰电动化和年轻化提供了便捷的接口,打造更快的成长通道。全面智能升级的新一代E级车,显然更能取悦年轻消费者的口味,更符合他们的用车场景需求。

  操控性和动力的优化也为年轻化贡献良多,新一代E级车采用了高性能单筒减震器,阻尼力控制更加精细并且响应极其迅速,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与48伏智能电机构成的微混动力单元,使用的是单涡轮双涡管,排气相位更佳,涡轮可以快速响应,并提高废气利用效率。

  在保持豪华调性的同时,更有科技范儿,更富驾驭乐趣,新一代长轴距E级车将年轻、活力、激情的品牌形象传达给客户,可以预见,新一代E级车的受众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覆盖更多年轻群体。


  新E,“心”E

  仅从新一代E级车本身去解读奔驰对于“豪华”的态度,我觉得还不够,梅赛德斯-奔驰在北京车展推出新一代E级车的同时,奔驰“心豪华主义”的主张首次进入公众视野。

  “新豪华主义”和“心豪华主义”,一字之差,代表的是奔驰对有形豪华和无形豪华的思考和探索。比如新一代E级车,为客户带来独特的设计风格和令人心驰神往的驾乘体验,由具体产品传递出来的是有形的豪华,而在E级背后,奔驰携手经销商,打造专属豪华零售空间与服务体验,关注客户内心的真实需求,这是无形的豪华。为产品提供与之相匹配的豪华服务,是奔驰提出“心豪华主义服务体验”的原因。

  事实上,这些年奔驰在贯彻“新豪华主义”的同时,也持续突破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服务领域的天花板,去年推出《服务公约》,今年推出《待客之道》以及《星享指南》,共同构建了奔驰“心豪华主义”的脚本。对此,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有一番精彩简明的解释:《服务公约》规定了“什么是不可以做的”,《待客之道》确定了“什么应该做”,《星享指南》进一步明确经销商伙伴们“应该怎么做”。

  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既是奔驰“新豪华主义”下的产物,透过它,客户也会感知到奔驰“心豪华主义”的品牌温度,由此,梅赛德斯-奔驰的“豪华”,才完整浮现出来。

  结语

  在我印象中,奔驰最早提出“新豪华主义”是在2013年,但即使社会发展和消费潮流日新月异,奔驰总能以“先驱者”的姿态向豪华车市场注入自己的价值观。“新豪华主义”名副其实,它不是一个品牌固化的口号,而是流动的创新。理解新一代E级车的“新”以及奔驰关怀客户的“心”,我也就懂得了当下奔驰的“豪华”,是的,这里用了一个时间限定词,谁知道呢?对于奔驰这样一个热衷突破自我、勇立潮头的品牌,不久的将来也许又会刷新大家对“豪华”的认知。

  【策划】陆泽彬

  【记者】张霜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