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汽车电动化提速要有忧患意识

2020-10-13 08:55 来源:经济日报

  在汽车电动化大提速的背景下,不少车企的转型之路令诸多业内人士担忧,“电动化战略和方式显得过于激进”。为了追求超长续航里程,一些电动车堆砌了更多的电池,带来的影响就是更重的车身和更耗电的产品;为了实现快速充电,一些车企采取了未经充分验证的方案和做法,增加了电池的安全隐患,而频频发生的自燃事件已经为电动车安全问题敲响警钟。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即便形势一片大好,也得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与其事后悔不当初,不如事前把危害想得更严重一些,只有提前看到了“坏处”、“难处”,才不至于在遇到问题时慌了神、没了主意。在编辑部同仁的鼓动下,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用哲学的视角观察车市。本期《跃跃哲谈》与您一同探讨,在汽车电动化大提速的背景下,车企需树立底线思维,长存忧患意识。

  10月5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正式落下帷幕。作为2020年全球唯一的顶级国际汽车展览会,本届北京国际车展共展示车辆785台、全球首发车82台(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14台)、概念车36台、新能源车160台(其中中国车企新能源车147台),吸引观众53万人次。在疫情常态化状态下,车展主办方实行了严格的实名制入场制度,并对现场观众数量做了精准有效的控制,确保展会的公共卫生安全。

  面对突然的疫情,中国是全球范围恢复最早、恢复最快的汽车市场,率先复苏的中国车市吸引了全球的目光。2020北京车展如期举办,进一步提振了全球汽车行业士气,助力我国汽车行业和市场的稳步复苏,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在汽车“新四化”的浪潮下,2020北京车展以“智领未来”为主题,聚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融合发展,展示新能源、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所带来的行业变革。据统计,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亮相或者上市的新车中,近40%左右的车型为新能源车型。不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纷纷聚焦新能源产品,让新能源汽车竞争愈加激烈。

  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行业变革的前沿,而中国消费者也乐于拥抱新的技术与生活方式。在此背景下下,各主机厂全力投入电动车研发项目已经成为潮流趋势。10月6日晚,奔驰发布全新战略路线,“将致力于全系产品阵容电动化的清晰计划,及全面实现业务碳中和的决心”,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说。

  根据规划,奔驰将基于大型车纯电车型EVA平台发布4款全新纯电动产品。其中,首款车型EQS将于2021年上市;接下来,EQE、EQS SUV和EQE SUV三款车型会陆续面世。此外,AMG、迈巴赫、G级车也将提供电动化产品。2025年开始,奔驰还将基于其第二个全新专属电动化平台——专为紧凑及中型汽车设计的MMA模块化平台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

  无独有偶,“未来五年,通用汽车计划将超过50%的全球资金和资源投入到电气化和自动驾驶领域”,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透露,“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车型中,新能源车型的占比将超过40%,覆盖所有主流细分市场”。

  到2025年,大众集团在中国的MEB工厂也将生产多个品牌共计15款车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日前表示,“届时,集团在华所售车型中35%将为电动汽车。在此产品组合基础上,我们计划每年在中国市场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车型”。此外,宝马、奥迪、福特、现代等众多跨国汽车品牌,也都已经发布了各自的产品或产能规划。

  得益于国家高度重视和政策大力支持,不少自主品牌同样“押注”以纯电为主的技术路线。东风、北汽、吉利、长城等,纷纷推出自己的新能源品牌;一汽、上汽、广汽等虽然没有设立单独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但都有相关的产品布局。

  《周易·系辞下》有云:“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即便形势一片大好,也得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千万不能忘记可能出现的危险。与其事后悔不当初,不如事前把危害想得更严重一些,只有提前看得到“坏处”、“难处”,才不至于在遇到问题时慌了神,没了主意。

  各大车企纷纷加快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说明汽车电气化已是大势所趋。可是,在汽车电动化大提速的背景下,有些车企的转型之路却令诸多业内人士担忧,“电动化战略和方式显得过于激进”。为了追求超长续航里程,一些电动车堆砌了更多的电池,带来的影响就是更重的车身和更耗电的产品;为了实现快速充电,一些车企采取了未经充分验证的方案和做法,增加了电池的安全隐患,而频频发生的自燃事件已经为电动车安全问题敲响警钟。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需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电气化转型的各种风险。站在整个汽车行业角度,其拥抱电动化的进程,也应根据国家宏观政策的要求,在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资源、能源及环保状况的前提下,保持一个合理的规模。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