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前5月新车上险量17.5万辆,居全国第一

2020-07-12 09:20 来源:南方网 魏泓泉

  近日,南方+记者从大搜车智云发布的《2020年5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量分析报告》了解到,5月国内乘用车新车上险量达到158.5万辆,环比上升12.3%,其中广东省为新车上险量第一大省,达17.5万辆。疫情冲击下低迷已久的车市逐渐恢复元气,增长势头显现。品牌方面,德系和日系表现依旧坚挺,豪华品牌BBA新车上险量同比增长20%,丰田同比上升15.2%。数据还反映出四五线城市的抗跌能力最优。

  市场V形回升SUV恢复态势良好

  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1-5月国内乘用车市场累计新车上险量619.8万辆,同比下降26.5%。但5月市场进一步回暖,5月新车上险量达到158.5万辆,环比上升12.3%,同比下降7.8%,降幅同上月持平,市场V形回升趋势明显。

  新能源车5月新车上险量6.4万辆,环比上升24.2%,同比下降24.6%,降幅较4月扩大且仍高于行业整体水平。1-5月新能源车累计新车上险量同比下滑达40%。 

  一级细分市场中,5月SUV新车上险量74.9万辆,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轿车和MPV同比分别下降13.3%、15.4%,降幅同上月持平,且仍高于整体降幅。1-5月SUV累计新车上险量同比下降20.9%,轿车与MPV同比降幅超30%,SUV恢复态势良好。

  整体同比下滑德系日系表现坚挺

  在厂商层面,5月合资、自主、进口车新车上险量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同比下降,其中自主厂商下滑幅度最大,同比下降14.4%;进口厂商同比下降10.0%,环比下滑5.3%;合资厂商新车上险量同比降幅收窄,基本追平同期。

  在品牌层面上,5月,美系和自主未能扭转大幅下滑局面,同比降幅有所扩大,韩系和欧系品牌“岌岌可危”,新车上险量同比下降超过20%。

  而德系和日系表现依然坚挺。其中,德系品牌主力大众5月新车上险量第一,达21.2万辆,但新车上险量同比下滑16%,同比增幅连续5个月为负,市场份额同比下滑1.3%。BBA同比增长20%,成为德系品牌在华主要增长点。日系品牌中,丰田保持上扬态势,环比下降7.3%,同比上升15.2%,日产追平去年同期,本田出现同比7.9%的小幅下滑。

  综合1-5月累计新车上险量,德系日系同比下滑控制在21%左右,而美系、自主、韩系品牌同比下滑超30%,欧系品牌同比下滑超40%。

  广东上险量第一四五线城市抗跌性强

  5月,新车上险量2万辆以上的26个省和直辖市中,8个地区同比实现正增长,同比增幅为正的区域较上月有所增加。其中广东省以17.5万辆的数量稳居第一,新车上险量第二至第四的省份是江苏、山东、浙江,分别为12.5万辆、12.1万辆和11.7万辆。

  数量前十的省份同比降幅恢复欠佳。在新车上险量前十的省份中,排名第八、第九的湖南、湖北实现同比增长2.4%、2.6%,其余八个区域仍未实现同比正增长,一半区域同比下滑超10%,广东与河北同比下滑超15%。以广东为首的汽车销量大省仍然同比下滑,是行业整体未实现回暖的重要原因。

  从各城市级别看,5月新车上险量一二线城市同比降幅9.1%,与上月持平,三线城市降幅扩大至9.3%,四五线城市降幅最低,同比下滑3.2%。综合1-5月累计新车上险量,一二线城市同比下降27.2%,三线城市同比下降27%,四五线城市同比下降23.9%,市场份额同比增长0.9%,四五线城市的抗跌能力优于一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