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车质量问题考验车企长远发展

2020-07-05 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研究机构J.D.Power近期公布的针对新车质量的消费者调查显示,许多销量火爆的热门品牌车型表现不佳,基础制造层面的质量问题频出,该短板或许会给许多车企的长远发展带来挑战。

  根据J.D.Power发布的这项年度初始质量研究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在主要汽车生产商中表现垫底。首次出现在该调查中的特斯拉汽车每100辆当中就有250个问题,而今年的行业平均水平为166个问题。

  J.D.Power调查了汽车消费者在新购买一辆汽车或卡车的前90天内的用车体验。总部位于硅谷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过去避开了这项已有34年历史的调查,原因是美国一些州的法律规定,调查机构需要获得汽车制造商的允许才可以使用新车登记数据与客户取得联系。据J.D.Power称,特斯拉并未允许这一做法。

  J.D.Power方面表示,由于特斯拉Model 3紧凑型汽车取得了成功,该机构终于能够从35个州收集到足够的销售数据,这些数据确实可以让人们了解顾客的体验。然而因为J.D.Power无法获得所有州的注册数据,所以没有正式将该品牌放在排行榜末尾。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斯拉此前曾漠视质量方面的抱怨,却表示该公司认真对待客户反馈并能迅速处理问题。然而有几位顾客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他们的不满,一些人甚至希望经常使用Twitter的马斯克会亲自帮助他们。

  J.D.Power汽车部门总裁贝茨公开表示,特斯拉顾客在调查中提出的问题包括对车身面板的精细度、车辆异响、风噪音和喷漆质量的担忧。但是,特斯拉的触摸屏仪表盘表现优于竞争对手。

  贝茨称:“这项数据显示,汽车制造中最基础的工作是特斯拉不擅长的。”

  就在J.D.Power公布调查结果之际,美国国家公路运输安全管理局在其网站上表示,在收到11起有关2013年至2015年特斯拉生产的Model S大型轿车触摸屏故障的投诉后,该机构已开始对这款汽车展开详细调查。据该机构反馈,美国约有6.3万辆这种Model S汽车。这些故障包括倒车时后摄像头图像显示消失以及气候控制故障等。该监管机构说,触摸屏问题未影响车辆的控制系统。

  J.D.Power在美国的新车质量研究覆盖了15家汽车公司,调查对象包含了今年2到5月期间拥有2020年车型的车主,主要针对的是他们对于新车的使用感受。新车质量得分以平均每百辆车问题数(PP100)表达,得分越低,表明问题数越少,质量也越好。

  特斯拉是近年来全球汽车市场表现最耀眼的企业,旗下车型销量和公司股价节节攀升,在创新技术引领的汽车变革过程中,可谓人气十足。然而此次调查却显示,近年来被特斯拉节节逼退的传统车企的质量表现要远远优于行业新入者。

  2020年美国新车质量排名榜单显示,道奇与起亚质量品质领先;在国内关注度较高的品牌中,通用系的品牌都有不错的排名。相比2019年数据,道奇的排名提升迅速,上年度排名第八的道奇本年度排名第一,起亚也上升了一个名次,两者并列第一。

  实际上,随着数字化智能化对汽车的渗透,很多在前沿体验和创新领域的应用成为质量重灾区。

  J.D.Power的研究报告里指出,在所有新车发生的问题中,其中四分之一都和车辆的电子信息娱乐系统有关,例如AppleCarPlay、Android Auto和蓝牙无法联机,或是触控屏幕出现问题、语音识别失败等等。这些也从侧面显示出,在电子系统全面占据汽车的时代,车企的车电科技也成为消费者对新车质量评分的重点项目。

  然而质量缺陷并不应该让创新技术“背锅”,许多韩系车企近年来在技术探索和创新应用发展方面不输北美车企,但其质量稳定性却表现更加突出。

  J.D.Power系列报告一直都被韩系品牌抢占风头,起亚和现代Genesis更是从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蝉联冠亚军,起亚更是自2015年来稳居排名前两位,韩系品牌的进步可谓是有目共睹。

  虽然机构报告不能完全反映出车企的制造能力和产品质量,但足以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陷入“寒潮”的车企敲响警钟。要想获得长远发展,质量口碑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被忽视。一旦质量问题引发安全事故或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车企多年打造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将岌岌可危。

  目前,全球车企都在向电动化、自动化转型,老牌车企将传统制造优势与技术商积极结合、新兴车企通过资本推动和革新理念突围,纷纷在汽车业转型时代的下半场表现出各自的优势。此轮竞争比拼的并不是谁在短期内跑得快,而是谁能在长期竞争中处于优势。因此,汇聚各车企核心竞争力的新车品牌,其质量发展将一定程度预演竞争走向。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