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摊都放开了,3万元买台五菱也是消费升级

2020-06-02 17:07 来源:南方网

  3万元买一辆车,大部分人想到的,是民间熟知的“老头乐”,官方学名“低速电动车”,这里头充斥着山寨、无证(没有合法生产和上路资质)、低质的产品,却无碍于它们穿行在三、四线城市和乡村的道路上。

  就在前不久,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宏光MINI EV,预售价格区间2.98万至3.88万元,这已经杀入了低速电动车的既定市场,并且是有史以来国内正规汽车大厂出品的价格最低的车型,而且这个大厂品牌是有“中国神车”之称的五菱。

  也许很多身处大都市的我们不怎么关注这样的市场,但宏光MINI EV的预售却很能反映一些真实状况。新车是在5月28日开启预售的,当日9小时内订单量就突破1000辆,从5月7日盲订至预售首日,新车累计订单量突破了6000辆。据官方表示,宏光MINI EV将于6月底正式上市,按照惯例,正式售价会比预售价更低。

  有一句话是这样的:在社交网络上出现的仍是极少数,也许沉默的大多数背后才是真正的社会。据统计,目前我国农村人口有8亿,人口结构中,70%是农民和三四线城镇居民。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到:我国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是1000元。这些地区,这些民众,同样有出行需求,有用车需求,宏光MINI EV的到来,对应的就是这片广大疆土,这款车,也许可以把沉默的大多数的真实汽车消费拉进主流视野当中。

  这是怎样一款车?

  五菱宏光大家都很熟悉了,一个老实本分的形象,但看看宏光MINI EV,再想想在大街上见过的五菱宏光,是不是有种村口牛大壮变身日系小萝莉的感觉?

  其实,宏光MINI EV还是保留了宏光的味道,线条方正硬朗,封闭式进气格栅搭配多边形大灯组,车头的前包围用黑色套件装饰,跟自家的大哥宏光PLUS几乎如出一辙,只是体积上要小很多,长宽高仅为2917mm*1493mm*1621mm,再辅以清新的配色,瞬间就显得Q萌了。

  这么小的车,却依然有四个座位,前排座椅支持四向调节,后排侧窗设计为乘坐人员提供更好的采光,后排座椅可一体式放倒,放倒后行李厢空间最大可达741L。车内完全是按着空间利用最大化的理念设计的,中控仅有一块液晶仪表盘,也没有任何装饰件,省下的空间全部留给坐人和储物用,包括4个座位以及多达12处的储物空间。

  宏光MINI EV使用小电池,由于小容量电池要做装进去所以采用了三元锂电池,120km版本的点电池容量约为9.2kWh(96V&94ah、能量密度100Wh/kg),170km版本容量约为13.8kWh(96v&144ah三元能量密度110Wh/kg),这是完全以成本为导向去做剪裁和设计了。

  至于很多造车新势力会拿来做噱头的加速,这里略过,因为我觉得对这款车和这款车的受众群体都不重要,感兴趣可以自己查,但作为电动车,起步反应和加速响应不会差。

  安全性方面,有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ABS防抱死系统、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儿童安全座椅接口等配置,不过从宣传图片上似乎看不到安全气囊,宏光MINI EV能在今后碰撞测试中拿到怎样的成绩,这个值得关注。

  售价来看,目前宏光MINI EV几乎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欧拉R1、奔奔E-Star等车的起售价均为5万元以上。


  低到尘埃里,融入市井烟火中

  这应该就是宏光MINI EV的使用场景,当然,是相对目前绝大多数主流乘用车而言,在厂家的宣传照当中,有一张格外“耀眼”,一辆宏光MINI EV穿行在人群拥挤的街巷市集中,杂乱的棚顶、老楼,旁边还有人骑着电动自行车。

  可以这样解读这张图片::那些驾驶着小电驴走进市集的人,与行人、占道经营的商铺分享着拥挤而狭窄的道路,出行体验很糟糕,毫无路权和更高收入水平的优越感可言,但如果驾驶一辆电动小车经过,开门可以融入其中,关门可以隔绝出属于自己的空间,这种跨越式的升级只需要一辆不到3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 EV就可以做到。

  画面感十足,真·买菜车,这就是微型电动车作为日常通勤工具的优势。对于许多乡镇农村居民而言,自行车换成小电驴,小电驴换成“老头乐”,如今“老头乐”可以换成一辆大厂制造的车,就是消费升级。

  宏光MINI EV最日常的用法是,120km版本在一周内充电三次左右,13.82kWh和9.2kWh容量的电池,家用220V三插电源也只需要6小时就能完成,补能方式无异于小电驴,把车停在院子里,拉一个排插充电过夜即可,但是在安全性能和使用体验上,提高不止一个级别。

  这款车的主力消费群,是对用车有刚性需求的普通城乡老百姓,道路交通管理相对松散,停车资源丰富而且免费,不需要为了充电桩而单独准备一个停车位,家里有方便停放和充电的地方,这些特性与低速电动车所在的市场高度重合。

  不能因“小”失大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调研报告显示,低速电动车主要定位于城乡结合部、四五线城市市区以及农村市场,部分地区低速电动车千人保有量已达到5.7台,预计2020年我国低速电动车保有量将扩大到1000万辆以上,对应年销量将超过300万辆,且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7%。

  如果按照之前的分析,宏光MINI EV瞄准的就是这样的需求,是现有众多低速电动车的升级替换品,那么问题来了,如此巨量、增长如此快的市场,为什么造车“正规军”长期以来视若无睹?

  在主流车企眼中,这块市场档次低、价格低,切入进去,对自身的品牌调性和利润帮助不大,甚至可能有负面影响。

  现在绝大多数厂商电动化布局都集中在中高端车型,众所周知,新能源造车成本高,补贴对提高市场销量非常重要。但当前规则过分推崇车身重、续航里程高的大型电动车,看似是在推动产业升级,实际效果却是带动套利大军,甚至由于补贴差距太大形成对小型电动车的政策歧视。

  民众有这样的需求,但主机厂却选择性忽视,行业规则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套用一句电影台词:市场不应该是这样的,行业不应该是这样的。

  好在,政策和资本开始有利好的倾向,2018年,《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发布,要求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将低速四轮电动车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去年,野马汽车作价14.5亿被全资收购,买方正是在低速电动车行业市占率最高的雷丁;另一个低速电动车企,山东宝雅新能源投资15亿元,取得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70.50%的股权,这都是低速电动车健康转型的例证。

  今年“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抛出了鼓励小型电动车和低速电动车产业发展的议案,其中有不少真知灼见。

  宏光MINI EV是五菱践行“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的产物,这不只是一个中国企业的觉悟和担当,也为做大国内新能源汽车基盘提供有益的思考。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