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仍为全球最佳汽车产业投资地

2020-06-01 08:52 来源:南方日报

  两会刚结束,中德汽车制造业便传来加强合作的好消息。

  5月29日,大众汽车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实现企业管理模式变革。

  在全球汽车市场受疫情影响,处于极度低迷之时,大众汽车以10亿欧元入股江淮,这直接说明,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中国仍然具有广阔空间,跨国车企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中长期发展信心十足。

  据世界银行2019年公布的20个主要国家千人汽车保有量数据显示,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约为173辆,世界排名第17,而排名前五的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分别约为837辆、747辆、695辆、670辆、591辆。可以明显看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随着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汽车消费的需求也逐渐扩大。

  正是因为巨大的市场前景,才不断吸引跨国巨头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事实上,除大众汽车外,另一跨国车企丰田,今年以来也是动作频频。3月份,丰田与比亚迪合资车企正式落户深圳,双方各持股50%,开展纯电动车及其所需零部件的设计、开发和进出口、销售等相关业务。与此同时,丰田在广东的合资企业广汽丰田,也计划未来几年内继续扩大生产规模。

  这些动作的背后,更体现出跨国车企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的看好。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全球比重由2016年的42.9%上升至55.4%,美国市场占比为19.2%,挪威、德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瑞典和荷兰分列第三到第十位。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表示,此次在华投资将进一步深化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及可持续移动出行的战略。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将给予大众汽车集团更多机遇。

  另一方面,大众汽车与江淮签署合作意向,也说明中国汽车产业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中国汽车产业的投资环境越来越优化。

  按照我国之前设立汽车股比开放的时间表,2018年7月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按照大众汽车与江淮签署的协议,大众汽车将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这是中外车企在集团层面的首个50:50股比合作的案例。这也开拓了国内外汽车集团合作的新模式。在此之前,合作更多是在投资企业层面。

  这也从另一角度说明了我国投资环境在不断优化,据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过去两年间中国在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中国当前营商环境指数位列全球第31位,较上一年提升了15位。

  实际上,大众此次布局中国市场,与35年前进入中国市场一样具有深远意义,将会推动整个行业迎来又一次变革。(记者/郭小戈 魏泓泉)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