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奥迪Q3 轿跑来了!轿跑SUV逐渐融入主流

2020-05-31 11:10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轿跑SUV的概念最早是宝马提出来的,即使在今天,宝马X6的造型依然是“后浪”般的存在,在BBA中,奥迪在轿跑SUV的起步无疑是最晚的,直到近两年,奥迪才推出了第一款轿跑SUV——Q8,也许是后发的关系,奥迪的轿跑SUV设计显得更协调,更符合主流审美。继Q8之后,奥迪选了Q3,5月29日,奥迪Q3轿跑上市,市场指导价28.73-36.18万元。

  Q3轿跑的车头造型和普通版Q3几乎一致,仅在保险杠和中网配色方面有着颜色上的区别。因为是轿跑造型,奥迪Q3轿跑相比奥迪Q3,车身加长23mm,车顶高度降低43mm,拥有更低的肩线,降低了车身的视觉焦点,车身更加修长而紧凑。和大多数轿跑SUV一样,Q3轿跑的车顶线条也是从B柱开始有向下滑的趋势。而后轮拱的突起和后窗上的大面积尾翼有效的抑制了由于车顶下滑太快,而造成的车身比例失调。

  轿跑SUV最难做好看的就是车尾,Q3轿跑后轮拱的突出延续到了车尾,和Q8一样做了一个小鸭尾的造型,这样降低了车尾的视觉高度,而车尾下方看似假排气的设计,在视觉上也大大削弱了车尾的厚重感,让车尾看上去更轻盈。

  内饰采用了A8L同款虚拟座舱的设计语言,整体以两块液晶仪表为主,高配车型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多种仪表界面可显示详细的车辆状态和数据;10.1英寸中控屏内置MMI人机交互系统,具有Apple CarPlay手机互联功能。

  与普通版Q3一样,奥迪Q3轿跑提供三种动力选择,低配车型(35 TFSI)搭载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中配车型(40 TFSI)搭载2.0T低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86马力,最大扭矩320牛·米;高配车型(45 TFSI)则搭载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220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全系车型均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在豪华品牌中,轿跑SUV通常都是出现在中型SUV或者中大型SUV上。在紧凑型SUV上布局轿跑SUV比较少见。BBA中,能跟Q3轿跑相提并论的,是奔驰GLA,虽然奔驰GLA没有标榜是Sportback或Coupe,但它的造型本身就比较轿跑化了,目前应该是奥迪Q3轿跑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对这类SUV情有独钟的消费者可以再等等,去年算是轿跑SUV井喷的一年,特别是自主品牌,有近10款轿跑SUV上市,今年轿跑SUV的势头不减,2020款奔驰GLA将在8月上市,大众探岳X有望在7月份上市,还有长安UNI-T、捷途X70 Coupe、蔚来EC6等。加上早前已经上市的传祺GS4 Coupe、领克05,轿跑SUV再也不是一个小众的品类,从厂家配置产品线趋势来看,会越来越多,无论在名字上是否明文标注,至少在设计上,轿跑化将是SUV越来越主流的选项和衍生物。

  撰文:许方华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