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德系DNA血统如何传承?探秘上汽大众南京工厂

2020-05-28 19:08 来源:南方网

  2020年5月25日,20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加“上汽大众品质之旅”活动,以视频连线直播的方式,一起走进上汽大众南京工厂。这次活动还通过“云会客厅”对话,与上汽大众制造执行总监徐明峰、大众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吴赟、大众品牌销售高级总监潘立胤、大众品牌公关与传播高级总监张文静等四大部门负责人,从应对疫情的战略部署、南京工厂的智能制造、经典车型帕萨特的诞生,到未来的新车计划以及新能源规划布局等,从技术研发到用户市场,全面剖析这个拥有着2200万用户的上汽大众核心竞争力。

  采用德国工艺 确保德系DNA血统

  据上汽大众制造执行总监徐明峰介绍,南京工厂在建厂之初按照德国大众质量标准建立了整车质量管理体系。制造全过程全部采用德国工艺,引进进口关键设备设施。车身激光焊技术、热成型技术、油漆2010工艺、空腔注蜡、总装全进口高精度枪广泛应用、检测设备等,生产过程广泛应用在线实时检测技术,确保制造环节继承了德国制造DNA血统。

  南京工厂目前量产车型包括大众、斯柯达两大品牌5个车型:大众品牌全新一代帕萨特以及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斯柯达品牌全新速派、柯米克及柯米克GT。南京工厂是大众集团第一个分钟工厂,目前日产量超过1000台。南京工厂从2008年至今已累计生产了308万台,其中帕萨特车型累计生产超过175万台。

  南京分公司拥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整车生产车间,以及一个先进的技术中心,具备整车制造完整工艺链。

  冲压车间的第二代横杆式自动化高速冲压线是大众集团以及国内第一条高速自动化冲压生产线,由一台2100T和五台1200T压机,7台机械手,4台KUKA机器人以及高速拆垛系统等构成。采用了先进的自动化换模系统以及一模双件和一模四件的设计方案,使得效率提高了3-5 倍,每分钟冲次达15次。采用6序冲压设备,能够处理复杂的表面造型,确保表面质量更加完美。

  车身车间拥有1098台进口的KUKA机器人,自动化程度超过80%。车身车间对整车关键尺寸进行100%在线测量,如发生尺寸偏差则自动停线。此外车身车间还广泛应用了ISV涂胶监控系统,确保密封性、可靠性。

  油漆车间采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领先的2010工艺,使用最先进的德国大众2010水溶性油漆,单车能耗可降低约20%,废气排放可降低约30%。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践行绿色环保生产理念。油漆车间共有 128 台机器人,设备自动化率接近 70%。在喷漆过程中,通过机器人在线自动检测湿膜厚度,确保油漆膜厚的均匀性和漆膜厚度要求,同时也有很强的防腐性。

  总装车间拥有世界最先进工艺技术、工装设备及检测设备的整车生产线。车间广泛使用了高精度枪,对打紧的螺栓扭矩值可以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确保重要螺栓的扭矩值稳定可靠。采用了大量的检测设备,例如转鼓、路试、雨淋、前束、灯光等检测项目一应俱全。

  销售网络全面复工 销量强劲复苏

  今年的突发疫情给上汽大众带来很多挑战,他们是如何应对的呢?据了解,在2月初,上汽大众就重启网络,通过线上的方式逐步恢复营销活动。目前大众品牌的经销商已基本全部复工,展厅客流逐月快速提升。疫情期间,大众品牌联合全国超千家经销商推出“五大安心服务”、“惠天使关爱计划”、“多重车主关爱礼”、“保证物流无阻”等务实举措,全力守护健康出行。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销售高级总监潘立胤表示,今年1-4月,大众品牌累计零售343,880辆,市占率达7.5%,同比持平,继续蝉联单一品牌销量冠军。从市场终端来看,上汽大众的终端销量已逐步恢复正常。4月大众品牌零售11.4万辆,环比增长52.5%。其中全新帕萨特4月零售1.1万台,环比增长63%,批售1.6万台,环比翻番。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吴赟表示,20年来,帕萨特累计销量已经超过280万,在国内中高级车市场保持领先并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在融入本土化的道路上,为保证车辆品质,上汽大众不断地创新和改进工艺,始终保持同级别中的高水平。同时,帕萨特在新能源和智能互联领域也一直处于前沿,2018年帕萨特PHEV上市,也是上汽大众首部量产的轿车PHEV,而近期上市的帕萨特2020款也是上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搭载智慧车联系统的车型,承载着上汽大众移动互联战略的重要使命,响应消费者对智能网联的需求。

  点评:按照德国大众质量标准建立的上汽大众南京工厂,完美继承了德国制造DNA血统。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上汽大众的稳健表现不仅体现在“量”方面,更体现在“质”的层面。经典车型帕萨特销量继续在国内中高级车市场保持领先,充分说明了消费者对德系品质的认可。为此,在国内收获2200万用户的上汽大众,确实值得其他车企学习和借鉴。

  撰文:吴展桥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