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充电桩建设加码 产业链景气度提升

2020-04-20 1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充电桩产业再迎利好。以国家电网为代表的企业相继宣布加大充电桩的建设力度,同时各地也出台实质性政策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举措的落地,使得“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有望提前落地。

  业内人士表示,充电桩作为“新基建”的重要一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政策的加码与落地、建设步伐的加快都将为充电桩产业带来更多实质利好,并推动上下游产业链重回发展快车道。同时,充电桩布局的进一步完善,也将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信心,促进新能源车产业走出短期底部困境。

  建设步伐加快

  当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截至2019年底,我国充电桩数量超120万个,但与新能源汽车380多万辆的保有量相比,仍然存在“车多桩少”的问题。

  4月14日召开的国家电网2020年全面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集中联动开工视频会议对外透露,国家电网2020年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新增规模约为去年的10倍。项目分部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湖南、青海等地,涵盖公共、专用、物流、环卫、社区以及港口岸电等多种类型。其中,公共充电桩1.8万个,居民区充电桩5.3万个,专用充电桩0.7万个,岸电设施150个。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按照公共充电桩平均功率90kW、专用充电桩平均功率160kW进行测算,国家电网2020年新增7.8万个充电桩将带来约12亿元的设备需求,将对充电桩制造端景气度提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而另一能源巨头南方电网此前也表示,未来4年计划以投资或并购方式投资251亿元投建充电设施,建成大规模集中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8万个,为现有数量的10倍以上。据估算,南方电网此举将有效带动电网建设、元器件及设备制造、运营运维、整车销售与售后服务等相关产业投资2000亿元左右。

  在4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国家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预计2020年全年完成投资约100亿元,新增公共桩约20万个、私人桩超40万个、公共充电站4.8万座。

  政策的加码对充电桩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山东、海南等地陆续颁布充电桩营运补贴政策。近期,不少地方也加快了充电桩的建设步伐。

  以大连市为例,大连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工程首批试点城市,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呈现较快增长趋势。4月10日,大连市相关部门与国家电网大连供电公司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以充电基础设施与电动汽车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为基础,涉及充电桩发展规划政策、延伸充电服务网络、推广有序充电等内容,加快“新基建”发展战略中大连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缓解充电桩未来紧缺的局面。

  据悉,大连地区目前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超过8500辆;公共服务充电桩3251个,私家车充电桩3060个。充电基础设施当前基本可满足新能源汽车出行需求。但未来5年,大连市计划再推广18万辆新能源汽车,届时,全市网约车将全部为新能源车,预计将存在22.5万个充电桩建设缺口。对此,国家电网大连供电公司将加大充电桩投资建设力度,不断满足未来新能源汽车大幅增长的需求。

  产业链受益

  近期,充电桩概念股表现抢眼。Wind数据显示,在4月13日至4月17日的五个交易日,充电桩指数涨幅为4.21%。这期间,相关概念股也走出一波强势上涨行情,如国电南自累计上涨43.03%。

  充电桩产业链涉及到上游充电桩及充电站建设和运营所需设备的生产商、中游的充电运营商和下游的整体解决方案商。随着充电桩产业发展重回快车道,上下游产业链将直接受益。此次,国家电网年内建成各类充电设施7.8万个,将极大促进电源类产品、零部件生产制造以及车后服务上下游产业需求。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其报告中指出,假设国内充电桩市场占全球充电桩市场份额的40%,2020年至2030年国内充电桩设备和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有望成为“新基建”的重要抓手之一。

  相关产业链公司也持续发力充电桩业务。近期,不少上市公司通过交易所互动平台披露相关业务情况。

  例如,东方电子表示,公司自进入充电桩行业以来,在直流、交流充电桩产品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发和项目经验并取得了多项技术专利。公司充电桩产品涵盖了单枪输出、双枪轮充输出、双枪功率分配输出、双枪同步充电(公交系统客户专用)等系列;其中,充电机的功率变换单元遵循模块化设计的原则,可灵活配置成15KW到360KW的功率输出,满足不同容量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金杯电工表示,公司旗下子公司能翔巴士主要以充电站的形式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目前正在运营17个充电站。

  英杰电气称,下属子公司蔚宇电气生产销售充电桩系列产品,很快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充电桩产品,申请并拥有了多项专利技术。但目前该公司的充电桩产品仍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增强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是其当前的主要任务。

  作为电动车的龙头,特斯拉在充电设施布局上持续发力。2019年12月,特斯拉在国内的首座V3超级充电桩在上海金桥超级充电站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特斯拉不断加速部署超级充电网络,2019年全年共开放112座超级充电站、874个充电桩。至此,在中国大陆建设的超级充电桩数量累计突破2300个,目的地充电桩已突破2100个,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密集充电网络。随着国产特斯拉的大批量交付,2020年会有更多的超级充电站陆续开放。特斯拉计划2020年在国内继续新增4000个以上超级充电桩。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集团广汇汽车也开始涉足充电桩业务。2019年底,广汇汽车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国网广汇(上海)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及其他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通过将智慧车联网平台与智能充换电服务连通,共享充换电设施资源,打造新能源汽车充电、出行、能源一体化服务链条,进一步降低电动汽车使用成本,构建新能源汽车全价值链服务体系。

  国盛证券认为,充电桩运营市场跟随新能源车保有量数量扩大,运营企业有望以更加针对性和多样化的增值服务方式实现用户价值变现,全市场空间大,具备蓝海潜力。

  拉动新能源车消费

  受多种因素影响,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近十年来首次同比下降的局面。加之受到整体车市的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遭遇挑战。中汽协4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3月,新能源汽车销售(不含特斯拉)完成5.3万辆,同比下降53.2%。

  近期,国家及各地也较密集地出台系列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这其中,包括将2020年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进一步放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门槛等政策。此外,多地宣布拟发放新能源汽车购买补贴,进一步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活力。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如果能加快推进,将成为汽车消费的新热点,也会给国内汽车市场带来新机遇,帮助新能源汽车市场回暖。车企应抓住机会,加大创新投入,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利好不止于此,更多政策正在落地。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在4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在公交、出租、环卫、邮政、轻型物流、通勤车辆方面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的应用。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在更多行业的推广使用,对充电桩的建设与完善提出更高要求。两者之间互为支撑、互相促进。

  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表示,国家电网此次重点加强城市公共区域、居民小区、专用市场等重点区域的充电桩设施建设,今年新增充电桩7.8万个,据测算可以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超过200亿元。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