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大自主车企一季度跌多涨少,谁将突围而出?

2020-04-20 10:12 来源:南方网

  前言

  3月,虽然下滑仍是大势所趋,不过各车企销量相比2月下滑幅度都有所缩窄,且慢慢趋向平稳,消费者的购车信心似乎也逐渐在恢复。进入4月,各大车企陆续公布2020年一季度的销量成绩单,所以我们今天来聊一聊进入本月厂商销量排行榜前15的自主车企,分别是吉利、长安、长城以及比亚迪,都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呢?

  吉利:仅达年销售目标15%,底气何在?

  今年第一季度,吉利汽车的总销量为206027辆,较2019年的36.7万辆同比下滑44%,仅达成2020年全年销量目标——141万辆的15%。而其中3月的销量为73021辆,较2019年的12.5万辆同比下滑41%,但是较2月销量同比增长245%。

  具体来看,今年3月吉利汽车轿车、SUV和MPV的销量分别为2.4万辆、 4.8万辆和1014辆。其中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销量为2503辆,领克品牌汽车的总销量为7369辆。在出口上,吉利汽车3月出口量为3152辆,同比减少约60%;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为6.99万辆,同比减少约40%。另外,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销量为2503辆,领克品牌汽车的总销量为7369辆。

  总体来讲,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市场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吉利总体销量有所下跌,但各系列的市场销量来看,吉利全系产品都在复苏的进程中,同时接下来吉利也有一大波的新车上市,例如全新大七座SUV吉利豪越、几何C和领克06。

  另外,虽然销量下滑,但吉利却非常硬核的宣称“全年目标不变”,并且承诺“不裁员、不降薪、不延期支付员工薪酬”。可见吉利目前已经储备了足够的子弹,所以才有信心在疫情造成一季度销量大跌的情况下,依然坚持141万辆的目标,但这也意味着,在目标不变的前提下,未来9个月内吉利要完成超过120万台的销售任务,平均每个月至少要卖出13.3万台。在疫情还未完全散去,车市何时升温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这个数字所带来的压力显而易见。

  长安:取得突破,狂卖30万台

  据长安汽车发布2020年3月份产销快报显示,今年长安汽车1-3月产量累计275,145辆,销量累计303,078辆,较上年同比下降32.12%。其中,自有品牌销量超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业务板块,重庆长安、河北长安和合肥长安3月共计销售汽车77234辆,同比下降16%,而合资品牌方面,长安福特第一季度销售30456辆,同比下降17.2%。长安马自达第一季度销售17340辆,同比下降48.1%。

  具体来看,在SUV板块的长安CS75 PLUS车型表现较为亮眼,3月实现销售12891辆,带动CS75系列实现销售18424辆。而在轿车板块,3月新上市的长安逸动PLUS开启预售仅20天,订单便达到11559辆。在长安逸动PLUS带动下,长安逸动系列在3月交出了销售10432辆的成绩。

  其他车型方面,长安逸动和欧尚X7作为各自车型类别下的主力车型,当月销量也顺利过万。长安新能源车型的销量达到了3693辆,环比增长296.7%,长安汽车海外市场销量达到了6287辆,环比增长57.4%。

  总体来看,逸动系列、CS75系、CS35系、长安欧尚X7,共4款车型销量破万,月销破万车型数超越吉利。长安在打造当家花旦/明星车型方面,还是比较成功的。同时不但其主力车型还处于新车的热销期,而且长安汽车在今年还持续有年轻化的产品推出,其全新序列产品UNI-T刚刚完成全球首发,惊艳外形设计吸引了大批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也将助推长安汽车整体销量的提升。

  长城:皮卡市场独孤求败

  3月份长城汽车销售新车60048辆,同比减少41.8%,环比增长499%。其中国内销量54106辆,环比增长671%,海外销量5942辆,环比增长98%。而2020年一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车15.03万辆,相比去年同比下滑47.04%。

  具体来看,3月长城汽车在皮卡市场的占有率刷达到接近50%,再次刷新了行业纪录,创历史新高,成为皮卡市场上的风向标。其中,长城炮、风骏7、风骏5三款车再次包揽皮卡市场销量前三名,长城炮销量5503辆,风骏系列车型共销量9851辆。据悉,在终端市场,长城皮卡3月在27个省份实现同比正增长,14个省份同比增长超过30%。

  但若除去非乘用车的皮卡,单独计算乘用车来看,则长城3月乘用车销量44694台,一季度累计销量119430,同比下跌51.72%。

  同时,虽然3月SUV榜单依旧是哈弗H6位居榜首,但是已经多月连续下滑,与排名第二的长安CS75形成反差,长安CS75在CS75 PLUS车型的助阵加盟之后,销量有了明显的质变,近期以来一直涨势稳定。此外,作为首个突破30万市场保有量的中国豪华品牌,WEY品牌今年3月全系销量3055台,表现不佳;相对吉利领克,差距有所拉大。

  其实自去年起,长城就已没有任何一款全新车型推出,新车主要是现有车型的改款;而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获悉长城将要推出全新车型的信息。所以因缺乏新车,加上如今疫情影响、市场低迷,长城一季度仅完成年销售目标的14.7%,接下来销售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希望长城能赶紧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不断推出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先进技术,紧抓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中的机遇,加速实现长城汽车全球战略。

  比亚迪:新能源失意,燃油车出现回暖

  据比亚迪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其2020年3月汽车销量为30599辆,同比下降34.7%,新能源汽车销量12256辆,同比下降59.2%。而1-3月,比亚迪的累计销量为61273辆,同比下降47.9%,新能源汽车22192辆,同比下降69.7%。事实上,自去年新能源补贴开始退坡后,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便开始持续下滑,直至今年3月仍然没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但和新能源汽车失意不同,另一边的燃油汽车销量情况则比新能源汽车的情况好不少,虽然1-3月销量达到了3.9万辆,同比下降11.99%。但今年3月相比去年同比增长了9.5%,共销量达18343辆。

  而对于燃油车销量的逆势上涨,很大程度在于宋PRO对比亚迪宋系列销量的提振,3月比亚迪宋系列销量为14444辆,同比增长363.7%,跃居3月SUV销量榜单第三,其出色的设计、丰富的配置、再加上一个足够亲民的售价,使得其在市场上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销量持续增长。

  虽然对于比亚迪销量的下滑,很大程度在于新能源板块的拖累,但从未来走势看,比亚迪并非没有机会扭转当前颓势。不但是现有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将延长2年,广州、杭州、长沙等地还出台了额外的新能源购车补贴。更重要的是,比亚迪自身也并非无动于衷,包括有在3月比亚迪发布了刀片电池技术,在4月和丰田合资成立了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等一系列举动。相信在政策、技术以及盟友合作等方面有利因素的刺激下,比亚迪的实力将进一步提升,在今年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的后半场有一个优秀的表现。

  撰文:陆泽彬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