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汽车业复工战"疫":专家建议借机加快产业调整

2020-02-21 08:53 来源:经济日报

  “在疫情发生、发展、消退及逐渐恢复的过程中,整体经济活动的节奏在一段时间内都会趋缓,汽车市场的活跃程度也将受到影响。”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整车的国际贸易总量比例偏低,影响程度不会太高,但汽车系统及零部件的国际进出口贸易总量比例不低,影响相对较大。”

  2020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各行各业都承受着巨大压力。同样,经历了28年来“首降”、30年来“最大跌幅”,期待2020年“触底反弹”的中国车市亦面临严峻考验。

  国家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原副司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张书林也向记者表示,“汽车是对相关产业依懒性最强,对大众消费依赖程度更高,企业对资金的储存量和效益更加敏感,自身的生产链、供应链又很长的产业。而这次疫情对上述因素都可能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企业下一步的发展会遇到很多困难。即便是暂时的,也会造成对全年的影响。”

  在张书林看来,疫情会暂时抑制一些人的消费热情,市场的恢复要有个过程,国内外供应商遇到的困难也都会在整车企业经营管理中体现。多数企业将会面临发展困难,对一些本来发展就很困难的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对此,张书林表示,“此时此刻,引导企业间团结合作、共度难关,将成为生存竞争的关键。正好借此机会加快产品、人才、技术、资本、地域及企业机制等产业结构调整。我相信,这次疫情既是挑战,也是发展的机遇,会加快我国汽车业新的产业结构(包括供应体系)的调整步伐,会加快新的产业形态形成,会更有利于我们参与更加残酷的国际竞争。”

  “国家在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在一定的时间和业务范围内,可以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和还债压力、加大融资和贷款支持、降低生产和产品准入门槛,以及提出相应的市场政策和发展政策,”张书林补充道。

  李万里认为,“从宏观经济看,国家及产业部门、市场部门会对恢复市场活力做出一系列周密部署。另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企业包括零部件制造业、供应链、售后服务体系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已经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相信在为国家作出更多担当的同时能够经受住锤炼和进一步的成长。”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