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月SUV:自主“焕新”迎突破 高档车引人瞩目

2020-02-19 08:09 来源:经济日报

  2020年首月,受春节假期提前、有效工作日减少影响,车市迎来大幅下滑。其中,SUV车型1月共售出辆,同比下降17.1%,虽未能延续去年底开启的回暖走势,但在三大车型中表现已是最为突出。其中,自主多款换代、升级车型的优异表现,以及高档车型的热销成为支撑力量。

  “1月国内SUV销量前十榜单”中,自主与合资入榜车型数量平分秋色。改款后的传祺GS4依靠新车优势成功回归,奔驰GLC则成为高档车型热销的代表,而哈弗M6和比亚迪宋两款自主车型则顺势滑落。

  长安迎收获期 传统劲旅“焕新”再聚首

  1月,SUV前十车型中共有4款销量突破两万辆,自主占据其中三席,表现强势。厚积薄发的长安CS75表现持续亮眼,继续紧随哈弗H6;传统劲旅传祺GS4换代后终回正轨,与吉利博越和荣威RX5等车型再度“聚首”。

  具体来看,稳居中国SUV销量冠军的哈弗品牌表现依旧稳定,1月累计销量近6万辆。其中,哈弗H6功不可没,1月共售出25582辆,但同环双比均出现明显下滑。

  这让蓄势已久的长安看到了机会。1月,长安CS75共售出24863辆,同比逆势增长54.86%,已连续四个月销量保持在两万辆以上,稳居SUV销量亚军。比之榜首的哈弗H6,长安CS75已将两者销量差距由上个月的13180辆大幅缩短至719辆。此外,长安CS35、CS55和长安欧尚X7也齐破万辆大关,共同推动长安自主品牌1月销量达到103899辆。

  长安SUV军团的爆发,主要来自PLUS车型的贡献,CS75PLUS和CS55PLUS等车型已成其绝对的销售主力。与CS75类似的还有吉利博越、传祺GS4和荣威RX5,三款车型皆因推出升级款或换代车型而曾实现一波销售高峰。亦喜亦忧的是,面对合资SUV的强劲“进攻”,多款自主SUV只能依靠推出新车进行“抵抗”,新车效应能否维持还有待市场考验。

  颇具代表性的是,本月榜单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前十车型中的“常客”——传祺GS4,曾在进入2019年后快速滑落,经历近一年沉寂后,终于在2019年底迎来换代车型上市,市场表现提升亦是立竿见影。1月,传祺GS4销量达到16771辆,同比增长高达132.96%,与吉利博越和荣威RX5重聚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近期汽车消费市场出现停滞,但据乘联会预计私家车消费未来有望迎来高峰,或大幅利好性价比出众的自主SUV。

  日系或遭遇窘境 高档车引人瞩目

  合资方面,2019年风头强劲的日系SUV延续强势。本田CR-V夺得1月SUV销量季军,领衔合资SUV;奔驰GLC的入榜,则尽显消费升级下的市场新格局。

  1月,东风本田CR-V售出22332辆,同比增长54.86%,是榜单中唯一销量超过两万辆的合资车型,迎来开门红。其“孪生”车型广汽本田皓影也渐入佳境,1月售出9539辆。此外,日产奇骏1月销售15031辆,同比下滑16.8%,并不尽如人意,排名勉强挤入前十。

  同时,鉴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以湖北为大本营的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等企业,在生产、运输等方面受到巨大影响;同时,由于日系品牌多追求低库存系数,在疫情期间或将遭遇库存短缺、无车可卖的窘境。

  德系方面,来自南北大众的途观和探岳依旧势均力敌。1月,探岳售出17134辆,途观售出15435辆。值得关注的是,途观环比、同比分别大幅下滑40.88%和41.58%,不禁让人联想到此前上汽大众帕萨特“碰撞门”。2019年末,帕萨特在中保研25%偏置碰撞中拿到P(较差)评分,引发轩然大波。

  1月SUV市场,高档车型表现引人瞩目。1月,奔驰GLC共销售多达19046辆,同比增长54.22%,高居榜单第5名。无独有偶,奥迪Q5L与宝马X3同样表现优异。截至1月,奔驰GLC、奥迪Q5L和宝马X3已经连续6个月销量齐齐突破万辆,凸显了消费升级对汽车市场的影响。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