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帕萨特创史上最差碰撞成绩!详细原因图文分析

2019-12-27 10:02 来源:南方网 吴展桥
.

  近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公布最新碰撞测试成绩,上汽大众帕萨特竟然获得史上最低分,令人大跌眼镜!

  这次出问题在于目前国内最严格的25%偏置碰撞测试项目,试验车辆以64.4 km/h±1km/h的速度、25%±1%的重叠率(驾驶员侧)正面撞击固定刚性壁障,采集假人伤害数据、车体结构变形数据、假人运动状态数据。下面我们来详细分析这次碰撞成绩:

  (碰撞前的这台帕萨特2019款280TSI商务版)

  参加测试的这台车型为帕萨特2019款280TSI商务版,官方指导价为18.49万元,基于大众汽车的MQB平台打造。

  从碰撞后的照片可以看到,损毁情况相当惨烈!前轮溃缩严重,压缩腿部空间,A柱几乎弯折成90度!从经验就可以判断,A柱这种情况的损毁必将导致前座人员死亡或者严重受伤。

  根据CIASI的评分标准,碰撞成绩分为:G优秀、A良好、M一般、P较差这4个等级,帕萨特的25%偏置碰撞成绩公布结果为最低的P级。具体说明为:具备极小的正面安全气囊作用,方向盘横向位移过度,假人头部两次接触硬体结构。

  为何假人的头部会与安全气囊“意外错过”呢?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知道,最主要的原因是“方向盘横向位移过度”!在发生碰撞的一刹那,方向盘往副驾一侧横向偏移,原本正对着驾驶员的气囊,爆开后就侧歪了,完全起不到保护的作用。虽然假人已经绑了安全带,但是头部依然两次碰撞到硬物,头部和颈部一起受到了重创。这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现实交通意外,必然导致非死即重伤了!

  图片显示,帕萨特的碰撞成绩不但在国内垫底,还远远抛离了倒数第二名。而丰田TNGA架构的各个车型,在这个项目则大放异彩。

  国内的帕萨特不靠谱,那么国外的帕萨特也会这样吗?

  笔者通过查阅资料,欧洲的Euro-NCAP并没有25%偏置碰撞测试,美国的IIHS才有。不过最新款的美版帕萨特还没有参加过IIHS的碰撞测试,因此拿到的数据是上一代车型。从图中可以看到,上一代美版帕萨特在25%偏置碰撞的测试项目获得成绩为“G优秀”,与国内车型形成了鲜明对比。

  为何国内最新一代的帕萨特,安全性反而比不上前代的美版车型?笔者认为,由于美国较早就要求25%偏置碰撞测试,因此美版车型有可能特意加强了这方面的用料以及设计,而国内则刚开始这项测试,采用的标准也几乎照搬美国的IIHS,许多车企还没来得及去补强。话虽如此,帕萨特“方向盘横向位移过度”,导致气囊起不到任何保护作用,无论如何都属于重大技术缺陷,这次必须召回了。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