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 提升流通效率可期

2019-12-23 08:2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数据显示,29个联网收费省份的24588套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门架系统建设和48211条ETC车道建设改造已于10月底前全部完工。截至12月10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超过1.85亿,完成发行总任务的97.17%。

  “12月20日前将全面完成联调联试各项工作,年底前基本具备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条件。”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日前表示。

  通行更加顺畅,提升流通效率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车主得到的最大实惠。通过大幅降低物流成本,特别是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对于提高群众出行满意度更是锦上添花。因此,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提升流通效率正是社会各界对此项政策的最大期许。

  早在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时就曾指出,要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显然,落脚点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三感”也直戳民众内心的真实感受。近年来,随着国家高速路网的日渐完善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跨省车辆出行日益频繁。特别是伴随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驾车跨省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首选。然而,一个引来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是,高速拥堵正成为常态。其中,由高速公路收费站导致的“人为添堵”备受诟病。

  一项围绕高速收费站通行时间的统计,鲜明地阐述了取消省界收费站对于提升通行效率的优势所在。统计显示,正常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约86.7%;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由于车辆不再需要排队交费,省界交通拥堵现象彻底解决,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可见,取消省界收费站的优势明显,也的确是备受社会各界期待的。也正因如此,这一政策的推进和落实才显得如此迅速。实际上,自取消省界收费站提出至今也才满一年时间而已。值得一提的是,在取消省界收费站后,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将主要依靠ETC车载装置实现,非ETC车辆则需要停车人工收费。因此,加快ETC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推广普及至关重要。如今,ETC全国发行量已经超过了1.85亿张,离完成1.9亿张的目标近在咫尺。

  笔者以为,取消省界收费站表面看是为了缓解高速通行的拥堵状况,提升通行效率,但其背后承载着包括科技水平、管理水平以及政策执行实施的共同进步。对于公路建设而言,除了其自身拥有的运输功能外,公路还肩负着带动区域发展,协调要素流通配置的重任,本身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这一特征,从高速收费减免政策的一再加大便可窥得一二。而从助力流通降本增效的角度出发,多出台诸如取消省界收费站、提升流通效率、助力物流业降本增效等举措,还路于公益,才是各级乃至各地政府统筹全局所应该重点考虑的。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