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汽协预测明年跌2% 三大不利因素或持续到"十四五"

2019-12-18 08:04 来源:中国汽车报

  2019年接近尾声,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汽车销售2311万辆,同比下降9.1%,根据往年的翘尾行情,全年预计销量为2583万辆,增速为-8%。

  这种低迷态势是否会延续到2020年?在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汽车市场预测峰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方面表示,2020年预计销量为2531万辆,降幅将所有收窄,在-2%左右,而正增长拐点或出现在2023年。

  2019失在哪儿?

  “近年车市下行既在预期之中,也在预期之外。”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表示,预期之中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就显现出增长乏力的态势;预期之外是下降幅度如此之大、持续时间如此之长,2018 年7月至今年11月,汽车产销连续17个月同比下降。

  车市下行不是偶然的个别因素导致的,而是短中长期多种因素交织叠加共同作用的结果。江源认为,这一轮汽车市场的深度调整,是从购置税减免政策退出的消化期开始,到排放标准升级的转型期,叠加中美经贸摩擦、预期不稳、高房价的挤压效应、部分一二线城市限购、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市场需求阶段性饱和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由此带来了汽车制造业营收、利润、投资的全面下降。

  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购买力降低、消费信心不足。这也是中汽协在调研中,收到的车企反映的普遍问题。数据显示,从2018年开始,居民收入和支出增速明显降低,汽车消费低迷拉低了社会整体消费水平。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9%),其中,汽车消费同比下降3.3%。

  低档车市场首当其冲,尤其是10万元以下的市场降幅明显,这部分消费群体对价格最为敏感;而中高端市场并未受到影响,保持低速增长。“从另一角度看,这也代表了消费升级的趋势,是汽车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号。”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指出。

  三大负面因素影响或持续到“十四五”

  短期内,影响2020年车市的负面因素并不会消失。例如在谈及住房对汽车消费产生的挤压效应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表示,我国居民杠杆率从20%到50%仅用了10年时间,过高和发展过快两大矛盾短期内消化不了,不可避免地对汽车消费产生较强的抑制作用。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没有负债的居民占44%,其中,作为汽车消费主力的“90后”,人均负债是12万元。

  分析影响2020年国内车市的不利因素,中汽协方面认为2%负增长的结论基于三方面:

  一是宏观经济稳中有降;

  二是底层消费者就业及消费受损;

  三是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发酵。

  这三大因素还将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影响汽车市场。

  不同机构对2020年我国车市的预期均为负增长。谷歌大中华区资深预测算法顾问丁思涵通过基于80个变量的数学模型预测,明年我国车市降幅为6.6%;IHS Automotive中国区销量预测高级经理林怀滨预测的中国轻型车(6吨以下)销量为2477万辆,同比下降0.33%,其中,乘用车2143万辆,同比增长0.59%。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到了“天花板”。王青表示,短期来看,负面因素是主导,但会弱化,降幅逐步收窄,市场逐步修复;中长期来看,增速有望维持在4%~5%,到202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300万辆,保有量为4.1亿辆,千人汽车保有量接近290辆。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焱则认为,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回升至2700万辆,其中,乘用车2230万辆,商用车470万辆。

  不少车企掉入多元化陷阱 要脱虚向实

  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工业和GDP呈现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林怀滨表示,除非GDP增速跌破5%,否则政府不太可能再出台类似于此前购置税优惠的强刺激政策,尤其在中美“脱钩”趋于长期化的背景下。

  种种迹象表明,当前的汽车行业和家电、手机行业一样,已经不具备快速增长的基础,但具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巡视员解三明表示,高质量发展比产销量提升更有意义,汽车行业要充分利用政府增加制造业投资、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一带一路”市场等利好,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

  存量竞争时期,汽车行业应顺势而为,转变竞争思路。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建议,要深挖报废车、二手车、再制造和出口等细分市场。未来,商务部对内将进一步打破限迁,对外扩大二手车出口,让汽车循环流通更加顺畅。

  下行压力下,车企要对市场竞争形势有充分的认识。江源指出,汽车行业中有不少热衷于追求风口,急于实现追赶式、跨越式发展和弯道超车的企业,缺乏打造百年老店的实业心态,主业尚未深耕就掉入多元化陷阱,在脱实向虚后陷入困境。

  正如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所言,相比所预测数据本身,找到市场下跌原因、增强危机紧迫感更为重要,这才是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