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传统车企到造车新势力 低迷车市中换将忙

2019-10-18 08:14 来源:人民网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车企高层人事变动又进入一个高潮期。广汽集团高层换防,李峰从宝能转战现代起亚、安铁成离开神龙执掌中汽中心,以及一众造车新势力频繁的人事任命,几乎无不引发人们更多猜想。

  “老将”履新多属临危受命

  7月31日,广汽集团发布新一轮人事任命。其中:冯兴亚任广汽新能源董事长;刘伟兼任广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本部长;张跃赛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兼任广汽集团国际业务本部本部长,不再担任广汽新能源董事长及广汽乘用车总经理;胡苏兼任广汽集团数据信息本部本部长。

  对于广汽集团而言,上半年的情况不容乐观,产销同比分别下降9.49%和1.69%;营收为283.51亿元,同比下降28.84%;净利润为49.19亿元,同比下降29.41%。

  市场低潮之际的人事调整,似乎更是希望能集中优势资源支持自主品牌业务发展。而广汽集团的任命文件中也强调:“此次人事调整紧紧围绕强化自主品牌一体化运营而展开。”从郁俊和冯兴亚的职位变动情况看,广汽集团一方面在提升新能源板块的战略地位,另一方面也在强化广汽集团的国际化战略。

  随后,现代起亚9月初发布消息,任命李峰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这是起亚汽车首次为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聘任中国籍CEO。作为一名汽车圈经验丰富的“老将”,李峰曾于2009年至2013年期间担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与现代汽车集团颇有渊源。

  9月18日,中汽中心宣布,安铁成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担任法定代表人;而销量下滑明显的神龙汽车,至今尚未公布接替人选。

  新势力人事调整胜算几何

  造车新势力的人事变动,同样牵动着业界的目光。

  7月29日,奇点汽车确认,在造车领域有近40年经验的日本汽车专家宇野高明出任奇点汽车的汽车工程总工程师。根据安排,宇野高明全面负责奇点汽车整车产品研发工作,直接向CEO沈海寅汇报。宇野高明曾先后任日产第二商品开发部部长、日产R&D管理部部长、日产第二动力系统研发部部长、日本博世底盘控制部门的开发及生产负责人,不仅资深且经验丰富。而奇点iC3新车型按照计划,将于2021年初量产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奇点汽车不仅从日本引入了人才,还引来了资金。10月12日,奇点汽车宣布获得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总部战略投资,外界估计在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以上,远超去年伊藤忠商事关联公司的上海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的投资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00万元)。如果引资成功,伊藤忠商事将成为奇点的第二大股东。

  8月6日,合众汽车宣布,原观致汽车高级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王可峰出任合众汽车高级副总裁。王可峰曾先后在北汽福田、北汽新能源以及观致汽车任职多年,分别历任副院长、工程研究院院长、高级副总裁等职。

  9月3日,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宣布任命原拜腾董事长毕福康为其全球CEO,创始人贾跃亭辞去原任CEO职务,出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同时,作为此次组织架构变革的重要一步,FF公开招募全球董事长。

  而据公开报道,贾跃亭近日已在美国向法院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整。如果实现,贾跃亭将不再持有FF任何股权。

  10月12日,蔚来确认已进行新一轮人事调整,其中包括沈峰晋升为执行副总裁,负责质量、采购、制造物流运营团队;周欣晋升为执行副总裁,负责产品及项目管理团队,同时负责协助CEO进行产品研发团队的协调工作;Ganesh V·Iyer晋升执行副总裁,负责全球数字化业务发展团队,同时负责蔚来北美公司的全面管理,三者均直接向李斌汇报。此外,黄晨东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向李斌汇报;钟万里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向沈峰汇报;Danilo Teobaldi晋升为副总裁。

  此前的财报显示,蔚来累计亏损达百亿元以上。“优化组织就像人减肥一样,我们现在是加强运动、燃烧脂肪,不是大家所说的‘锯腿’。裁人重要,人才更重要。”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对此公开表示。

  其实,三季度以来,还有宝马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齐普策8月正式上任;大众集团加拿大首席执行官Daniel Weissland从9月1日起加盟奥迪美洲;福特欧洲董事长Steven Armstrong10月1日出任长安福特总裁等。

  “面临不利的市场形势和产销下滑等严峻挑战,履新者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些人事变动既给人们带来许多猜想,也带来更多期待。”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