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前三季度全球车市“降”字当头 欧美持续低迷

2019-10-18 08:12 来源:人民网

  编前:“寒冬”今年似乎是跨不过去了。受贸易摩擦及地缘政治问题升温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汽车行业受到直接冲击。各大车企裁员、关厂、缩减产品线的消息不绝于耳,全球汽车市场正面临着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动荡,全球各大车市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表现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点。除了巴西车市销量逆势上扬之外,美国、欧洲、印度、俄罗斯车市均“跌跌不休”。巴西也是“金砖国家”市场中惟一车市销量实现增长的。日本车市虽实现增长,但更多的是由于新消费税政策的影响。截至记者发稿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尚未发布今年9月中国汽车产销数据,但从今年前8个月产销两位数的跌幅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以及全年也是“压力山大”。

  美国:不确定性给车市前景“埋雷”

  据《美国汽车新闻》的数据,今年9月美国轻型车的新车销量为126.9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2%;今年1~9月,美国轻型车销量下降1.6%,至1273万辆。今年三季度,美国新车销量达到409.9万辆,与去年同期持平。今年7月,美国轻型车新车销量同比微增1.6%,至118万辆;8月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0.9%,至165万辆。

  虽然经历了8月的骤升和9月的大跌,但美国新车三季度总体销量与去年持平。行业分析师认为,之所以会出现8月和9月相差悬殊的特殊情况,是由于今年美国劳工节提前至8月底,因此8月最后一周的汽车销量十分可观,消费力被提前透支也使得上个月美国车市出现大幅下滑。另一方面,今年9月美国仅有23个销售日,比2018年9月少2个销售日,这两个因素使得美国新车销量大跌。

  从车企表现来看,今年9月,日系车在美国集体遭遇“滑铁卢”,丰田、本田和日产皆出现两位数跌幅,低于分析师预期。其中,丰田销量同比下降16.5%,至16.97万辆,创下8年来最大跌幅。“难兄难弟”本田上个月销量出现了自2011年1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14.1%。韩系车也未能幸免于难。现代销量下跌8.8%,13个月的连续增长宣告终结;另一家韩系品牌起亚的销量下滑13.4%,至4.46万辆,结束了连续11个月的增长。

  至于美国本土品牌,通用、福特和FCA今年相继宣布停止公布月度销售数据。不过,美国Autodata汽车数据网站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美国本土品牌也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销量下滑。就三季度表现而言,只有福特销量出现下滑,同比下降4.9%,至58万辆;通用销量同比增长6.3%,至73.9万辆,其中雪佛兰、GMC、别克和凯迪拉克同比增幅分别为4.6%、11.4%、10.2%和7.2%;FCA销量则微增至56.5万辆。

  美国考克斯汽车公司高级经济学家查理·切斯布罗夫指出,由于美国与中国、欧盟等主要地区的关税问题仍悬而未决以及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发起的通用汽车工人大罢工导致的产品供应问题,今年四季度美国车市可能会出现很大的波动。如果罢工持续,部分车型可能会出现供应不足的问题。切斯布罗夫补充说,美国国会众议院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府院对抗加剧也增加了美国政治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美国经济可能处于衰退的边缘。”他说。


  欧洲:英国脱欧“拖整个班后腿”

  截至记者发稿时,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尚未公布今年9月欧洲车市整体销量数据,不过主要国家市场已陆续公布了各自的销量“成绩单”。除了德国之外,今年前9个月,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新车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英国脱欧给英国乃至整个欧洲车市都带来不利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欧洲柴油车市场份额持续下跌,而电动汽车的销量表现可圈可点。

  今年9月,大多数欧盟国家汽车销量都取得了不错的同比增幅,这主要是由于去年9月欧洲开始实行全球统一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导致当月销量大跌,因此销量基数较小,从而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但英国受脱欧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上个月销量仅实现微增。

  从各大市场表现来看,上个月德国新车销量迎来该国今年以来地最大增幅——22.2%。据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公布的数据,今年9月,德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2.2%至24.5万辆。去年9月1日,欧洲开始实施WLTP标准,让欧洲各大汽车市场跌声一片,欧洲最大汽车市场——德国也不例外,销量跌幅达30.5%,因此今年9月销量同比大涨。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德国新车销量同比增长2.5%,达到274万辆。

  不过,上个月英国新车销量仅微增1.3%,至34.3万辆。英国汽车制造商协会(SMMT)对此表示,相比其他欧洲国家市场两位数的大幅上涨,这一增幅令人失望。的确,英国脱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仍令许多消费者持观望态度。今年前9个月,英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2.5%。SMMT方面认为,英国车市的表现之所以会如此低迷,主要是因为政治和经济的不确定性正在继续削弱消费者的信心,如果要恢复市场稳定发展,就必须要避免“无协议脱欧”,尽快与欧盟达成能避免关税和贸易壁垒的协议。

  法国汽车工业协会(CCFA)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法国新车注册量同比增长17%,达到17.3万辆。今年前三个季度,法国新车销量为164万辆,同比下降1.3%。据意大利交通部的数据,今年9月,意大利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3%,达到14.2万辆;今年1~9月,意大利新车销量为146.8万辆,同比下降1.6%。

  上个月,西班牙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8%,至8.2万辆。其中,面向企业客户及租赁公司的汽车销量增幅分别达到31%和200%,不过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汽车销量增幅仅为3.3%,私家车消费需求依然疲软。今年前9个月,西班牙新车销量同比下降7.4%,至96.5万辆。对此,西班牙国家机动车销售联合会(GANVAM)预测,除非政府出台更多购车激励措施以刺激市场需求,否则今年西班牙新车销量将同比下降超5%。


  日本:上调税率提前释放购车需求

  据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9月,日本新车的市场销量为54.8万辆,同比增长12.9%。今年前9个月,日本新车注册量同比增长3.1%,达到415万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日本自2014年以来前三季度的最好成绩。作为一个汽车市场较为成熟的国家,日本之所以能在全球车市下行的情况下实现大幅上涨,主要是由于今年10月日本政府将消费税率从当前的8%提升至10%,因此不少消费者赶在前三个季度消费税上调之前购车,提前释放了一部分消费需求。因此,日本汽车行业普遍预计,今年四季度,日本国内车市将走向疲软。

  今年前三个季度,丰田、本田和铃木当属日本最畅销的三大品牌。其中,丰田普锐斯从日产Note手中夺回了最畅销车型的位置,本田N-Box称霸日本小型车销量排行榜。从车企表现来看,丰田不愧是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今年前三个季度,丰田销量同比增长7%,达到121.6万辆。而且,仅丰田一家公司的销量就超过了本田和铃木的总和。本田销量同比增长6.1%,至60万辆;铃木销量则下降了1%,至54.4万辆。大发以7.1%的增幅排在第四位,销量为52.2万辆,而日产销量较为疲软,同比下跌4.8%,至46.7万辆。

  从车型表现来看,今年三季度,丰田普锐斯重新成为日本最畅销的车型。普锐斯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5,从去年同期在日本畅销车排行榜的第三位又重新回到第一。日产Note销量则下滑6%,从第一名下滑至第二名。丰田Sienta成为前十名中惟一的新上榜车型。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最畅销的10款车型榜单中,丰田就有7款上榜。


  巴西:新政出台促车市逆势回暖

  虽然全球车市“跌跌不休”的态势,但巴西却实现了逆势上扬。近日,巴西汽车制造商协会宣布,今年9月,巴西汽车销量同去年相比增长了10.1%,至23.5万辆,其中乘用车为18.8万辆,轻型商用车3.6万辆,卡车9098辆。今年前9个月,巴西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95.1万辆,增幅超9%。

  为什么巴西能在全球车市销量下滑的大环境下逆势上涨?这主要归功于去年年底巴西政府推行“Rota 2030”产业新政。新政包括减少对巴西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工业产品税,而且政府还对进行新技术研发的企业进行税收抵免等。显然,“Rota 2030”新政实施极大地促进了巴西国内汽车消费:一方面,新政使汽车零售价降低;另一方面,新政能更好地促进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

  在巴西车市运营的跨国车企中,大部分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通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9.6%,至3.7万辆;大众增长15.6%,至2.9万辆;排名第三的FCA销量同比增长14%,达到2.6万辆;雷诺同比增长11.2%,达到2.1万辆;福特销量同比增长8.5%,至1.6万辆。

  虽然巴西车市销量表现不俗,但业内人士业指出,由于邻国阿根廷经济危机持续,导致今年巴西汽车出口大幅萎缩,对该国汽车制造业造成了负面影响。数据显示,今年9月,巴西汽车出口3.66万辆,同比下降7.1%。今年前9个月,巴西汽车出口累计33.7万辆,同比下降35.6%。因此,巴西汽车生产商协会下调了今年巴西汽车产量增长预期,预计巴西今年全年汽车产量将同比增长2.1%,低于该协会年初预期的9%增幅。


  印度:加速崩盘20年来最大跌幅

  据印度汽车统计网站AUTO PUNDITZ发布的数据,今年9月,印度汽车销量达到22.3万辆,同比大跌24%。其中,乘用车销量相比下降24.8%,商用车销量同比下降45.4%。这也是印度汽车销量连续第11个月下滑,同时也是连续第4个月跌幅超过20%。根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IAM)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7月,印度乘用车销量约为12.3万辆,较去年同期大跌36%,幅度为20年来之最;今年8月,印度乘用车销量为11.6万辆,而去年同期销量为19.7万辆,同比下降41%。

  从近3个月的销量表现来看,今年三季度对于印度车市可谓“至暗时刻”。为此,IHS Markit市场分析机构日前下调了对印度2019年汽车市场需求的预期,并预测今年全年印度汽车总销量将同比下降11%。由于印度经济进一步放缓,消费者信心低迷,车市“寒冬”仍将延续。

  今年9月,除了雷诺销量同比增长30%,其他所有汽车品牌在印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玛鲁蒂铃木销量为8.6万辆,同比下跌29%;现代销量为4.1万辆,同比下跌15%;马恒达销量为1.4万辆,大跌30%;塔塔汽车销量暴跌56%,销量仅为8097辆。此外,丰田、本田、福特和大众等品牌的降幅也都在两位数。

  事实上,印度车市下滑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由于经济大环境萎靡、消费税高企,印度的汽车行业正面临严重的需求放缓,限制了汽车消费。其次,印度金融行业信贷紧缩,对于汽车消费贷款日趋谨慎,削弱了汽车购买力。第三,印度政府对汽车产业政策的调整也让车市“动力”不足。目前,印度对燃油汽车征收高达28%的商品和服务税,同时将电动车相关税率降至5%。由于传统燃油汽车仍是印度消费者首选,过高的税率抑制了普通燃油车的消费需求,影响了整体销量。不过,在经历了7月和8月连续两个月销量暴跌后,印度政府出台了一些刺激措施。今年8月,印度财政部长尼马拉·西塔拉曼宣布了几项提振该行业的措施,其中包括解除政府部门采购汽车的禁令,并提高流动性。此外,惠誉国际评级机构副总裁斯尼迪普·博赫拉表示,印度近期的降息和刺激措施有助于稳定该国车市。


  俄罗斯:政府“输血”难抵车市下行压力

  据欧洲商业协会(AEB)发布的数据,今年9月,俄罗斯新车销量下降0.2%,为15.7万辆。今年前三个季度,俄新车销量同比下降2%,至127.1万辆。对此,AEB下调了全年销量预期,预测今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将下跌2.2%,至176万辆。今年年初,AEB曾预计今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将从2018年的180万辆增至187万辆,AEB主席约尔格·施赖伯评论称:“对于近几个月不断下跌的车市来说,今年9月的销量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这个成绩还不算糟糕。随着政府出台刺激措施,最后一个季度车市或迎来好转,AEB预测今年俄罗斯车市整体销量将小幅下跌,最终为176万辆。”

  上个月,各大车企在俄罗斯市场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雷诺成为俄车市的“大赢家”,这主要由于旗下Logan轿车销量大涨(Logan在俄罗斯以雷诺品牌出售,在欧盟以达契亚品牌车型出售)。今年9月,雷诺销量同比增长28.2%,达到1.3万辆。俄罗斯最畅销品牌拉达销量仅增长1%,上个月销量为3.2万辆,排名第二的起亚销量也增长了1%,排在第三位的现代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丰田上个月表现不佳,销量同比下降16%;斯柯达和日产也均有所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自主品牌整体成绩不错。其中,长城哈弗大涨452%,销量为1175辆。据悉,今年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随后哈弗F7成为长城在俄罗斯当地投产的首款产品,哈弗在俄罗斯销量大涨。吉利销量也大涨122%,销量为803辆;奇瑞增长39%。但俄车市曾经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力帆销量持续下滑,仅售出234辆,同比下降82%;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缩小。中国自主品牌在俄罗斯车市洗牌加速。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9俄罗斯国际商用车展上,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宣布,俄政府已经预留预算草案中的少量资金用于俄罗斯“国家支持计划”,具体额度要到预算程序批准之后才能确定。此外,他预计今年俄罗斯国内轻型车产量有望增长1.5%。今年3月,俄罗斯政府曾拨款104亿卢布刺激汽车消费,今年7月又额外拨款100亿卢布,为该国车市“输血”。虽然俄政府屡斥巨资提振该国汽车业,但该国居民消费内生增长动力不足,从长远来看仍然是个大问题。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