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误区该怎么破?

2019-09-05 00:38 来源:人民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度同比下降。新能源汽车走到今天一直争议不断,抛开是否环保、造车与补贴纠缠不清等产业和利益因素不谈,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仍有诸多顾虑。总体来看,更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持观望态度,记者了解到,一方面是因为未购车消费者对新生事物存在误解与认知的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已购车消费者确有使用上的诸多不便。针对这一现象,多家车企代表阐述了他们的应对之策。

  续驶里程不是越长越好

  蔚来汽车可谓是造车新势力中最受关注的车企之一,近来的自燃风波更将其推上风口浪尖。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谈及此事并不避讳:“用户总体上对我们还是满意的,我们也有很多做得不完美的地方,还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我们最大的痛点是没有买蔚来产品的用户,他们对我们很多创新理念接受起来没有那么快,甚至对我们有很多误解,所以我们的用户比较痛苦的一件事情是,要经常在自己的微信群里回答别人对蔚来的质疑,这也使我们很苦恼,而且我们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只能用时间和我们的努力去做好自己。”

  “大多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存在认知误区。”威马汽车合伙人、资深副总裁徐焕新指出。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用户痛点有阶段性特点,当前用户比较关注的点集中在充电、续驶里程等方面。新能源汽车现在站上了年产销100万辆的台阶,全国保有量不到300万辆,与传统汽车还有很大差距,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没有理性的感知,纯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并不是越长越好,而应该按照使用场景具体分析,应该由市场自由竞争,这么看补贴退坡不一定就是坏事。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生事物,其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也需要利用创新平台和工具去解决,如威马大数据平台会收集用户事故发生前后的情况和客户抱怨,直接联系到车主,通过手机或者遥控解决问题。针对续驶里程焦虑,充电App会指引车主到附近充电桩充电等。

  以定制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

  新能源汽车主要消费区域集中在华北、华东等地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二线城市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城市,不过也有企业更看好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潜力。新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先越认为,消费者和企业间的相互了解还不够深入,行业对于消费者的需求把握有时会出现偏差。他指出,原来很多人认为,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没有对汽车智能化的需求,但实际上,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化的需求很高,甚至比很多一线城市还要强。因为他们有充足的时间研究产品,对新技术接受程度也高。新特汽车当前交付了6000辆新车,App上的用户则超过了20万人,活跃度也比较高,App成为企业和用户直接交流的平台。无论是对产品问题的反馈还是对未来产品造型、内饰、技术等方面的建议,用户都能通畅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新特也从中吸取了很多想法,不断提升产品。

  此外,一些企业注意到了不同用户对车辆的不同需求。吉利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郑状强调,B端用户和C端用户的痛点并不一样,吉利新能源的做法是为用户负担做减法,为用户服务做加法。就目前整个新能源销量的结构构成来看,纯电动汽车销售占比超过70%,其中B端用户占60%以上,即网约车和出租车,所以要更关注B端用户的感受。这些用户的要求首先是续驶里程真实,其次是电池衰减度低。吉利出行平台中的纯电动汽车最高行驶里程达到35万公里,800个样本测试结果显示,平均里程13.7万公里,车辆电池衰减1.4%~4.5%,容量保持率在96.7%,大大减少了司机的心理负担。此外,纯电动汽车的使用让司机工作强度减少40%,降低车辆噪音、定制头等舱座椅等都很好地关注了B端客户的需求。

  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窦银忠坦言,2014年纯电动汽车进入私人市场后,充电成为用户的最大痛点。除了布局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北汽新能源针对B端客户使用特点,开发了换电车型,在全国建立了148座换电站,北京启动了34座换电站的运营,充电、换电对网约车、出租车非常方便,3分钟就能完成换电。

  不难看出,在新能源汽车摸着石头过河的起步阶段,敢于尝鲜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承受的使用痛点真实存在,各个车企也在做出切实努力,改善诸多不便之处。随着市场化竞争的加剧,技术材料的升级迭代,售后服务经验的积累,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将更加畅通,误解的鸿沟将逐渐填平,痛点可以尽快消失。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