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自主零部件上市公司半年报苦乐不均,“微利时代”已经到来?

2019-08-26 08:23 来源:人民网

  春夏已过,车市尚未走出寒冬。整车销售不畅,“同饮一江水”的上游零部件企业也不可避免受到波及。

  截至目前,已经正式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的自主零部件上市公司中,几乎是盈亏各半,苦乐不均。从我们选取的18家自主零部件上市公司财报情况看,除了极少数头部企业依然坚挺,其余大部分企业两极分化趋势较为明显。

  “这表明,自主零部件上市公司上半年与整车企业一样,也在经历一个困难重重、充满挑战的时刻,这对零部件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考验。”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

  ■亏损企业“危”中寻“机”

  车市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接近半数的自主零部件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几乎是大概率事件。

  在这18家自主零部件上市公司中,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有三家。其中,浙江仙通上半年销售收入实现2.98亿元,同比下降22.37%,上半年净利润实现0.45亿元,同比下降49.04%;威帝股份上半年销售收入实现0.6亿元,同比下降34.87%,净利润实现0.13亿元,同比下降60.62%;天齐锂业上半年销售收入实现25.9亿元,同比下降21.28%,净利润实现2.06亿元,同比下降84.3%。

  ■尽管净利润下降,但这些企业一直在努力应对挑战。

  浙江仙通主营密封条等汽车零部件,报告期内公司根据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主动放弃了非主流汽车市场,导致短期营收和利润大幅下降。但是,公司积极拓展客户,通过了上汽、长城、比亚迪等整车企业的质量体系审核。

  威帝股份是国内汽车电子控制产品供应商,主要目标市场是大中型客车市场,受上半年客车市场购买力下降影响,导致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减少,销售收入下降及净利润减少。

  天齐锂业净利润下降,一是因为锂化工品售价下降,二是因上半年并购贷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动力电池行业的洗牌正在加剧,只有胜出的企业才能做大做强。”正如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专职副理事长王敬忠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所言,动力电池行业分化的趋势日益显著。在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企业净利润出现下滑之际,同属动力电池行业的上市公司德赛电池却实现盈利,其上半年销售收入实现73.28亿元,同比增长16.09%,净利润实现1.7亿元,同比增长27.7%。

  业界认为,越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加速转型、实现“危”中寻“机”的企业才有希望在新赛道上转“危”为“机”。

  ■盈利企业仍有挑战

  与净利润降幅明显的企业相比,也有企业实现了幅度不同的盈利。

  其中,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三位数的自主零部件上市公司有二家。瀚川智能上半年销售收入实现1.59亿元,同比增长48.62%,净利润实现0.08亿元,同比增长123.67%;用友网络上半年销售收入实现33.1亿元,同比增长10.2%,净利润实现4.8亿元,同比增长290.1%。

  从主营业务看,瀚川智能主要从事汽车电子、新能源电池等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客户为大陆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上半年业务持续稳定增长。

  用友网络的重要业务板块之一是汽车行业管理软件,为整车制造企业和汽车流通企业提供专用管理软件及咨询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其用户已经超过50家整车制造企业,以及13000家汽车经销商。

  ■善抓机遇乘势而上

  “不难发现,能够实现较好盈利的自主零部件上市公司,一类是拥有先进技术优势,包括汽车智能网联化相关零部件的大部分企业;另一类是‘走出去’取得良好效益的企业。”在钟师看来,这些企业正是善于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的企业。

  其中,较为典型的均胜电子上半年销售收入实现308.27亿元,同比增长36.20%;净利润5.72亿元,同比增长25.51%。其既属汽车智能网联化电子设备供应商,也在积极深化全球布局,扩大领先优势。均胜电子在加大欧美传统市场投资的同时,也在新兴市场尽早布局。近年来,均胜电子就通过海外并购和整合,率先布局海外市场,其在中东欧的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捷克、马其顿等国家和地区设有十多个生产基地,向奔驰、宝马、奥迪等企业输送汽车安全、智能驾驶和高端功能件等产品。

  同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伯特利上半年净利润实现1.91亿元,同比增长27.04%。伯特利是专业从事汽车安全系统相关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的企业,一直致力于高端电子控制产品自主研发,目前已具备电子驻车制动器、汽车防抱死系统和整车稳定控制系统的独立开发与制造能力,是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之一。

  纵观自主零部件上市公司上半年的表现,大多数企业仍在盈亏边缘砥砺前行。“在当前车市大背景下,行业遭遇挑战、竞争加剧已成不争的事实,而断言‘微利时代’已经来临现在为时尚早,加快转型和技术进步或是企业发展的希望所在。”钟师认为。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