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半年广东二手车交易量108.8万辆

2019-08-22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9上半年广东省机动车、二手车市场行情分析,数据显示,全省2019上半年机动车零售量和二手车交易量均有增长。机动车零售量为162.9万辆,同比增长6.9%;二手车交易量为108.8万辆,同比增长17.2%;二手车交易总金额为658.7亿元,同比增长26%。

  二手车互迁政策极大增强二手车市信心,促进二手车交易量大幅增长。珠三角区域迎来未来四年内“国五”二手车可以互迁的重大利好,进一步促进二手车的流通,增强二手车市场增长驱动力。

  二手车交易量增长17.2%深圳交易量第一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据协会对全省两百余家二手车流通企业上报数据累计统计,并结合全省重点地区机动车零售量、二手车过户数量,综合得出,2019上半年广东省机动车零售量为162.9万辆,同比增长6.9%。二手车交易量为108.8万辆,同比增长17.2%;二手车交易总金额为658.7亿元,同比增长26%。从整体来看,广东省2019上半年机动车零售量和二手车交易量均有增长。

  从广东省各地交易情况来看,机动车零售量第一为广州,前五分别为广州、东莞、深圳、佛山、江门,其中广州、东莞、深圳、佛山零售量均超过15万辆。

  从二手车交易量来看,今年上半年深圳二手车交易量为21.7万辆,同比增长23.2%,交易量排名第一,东莞、广州、佛山、惠州紧随其后。东莞交易量达11.9万辆,同比大幅增长67.5%,同比增长率最高;广州交易量达11.8万辆,同比增长13.8%;佛山交易量达10.4万辆,同比增长13%;惠州交易量达5.9万辆,同比增长45.1%。

  二手车交易均价也有所提高,2019年上半年广东省二手车交易均价为6.1万元/辆,较去年同期提高7.5%。从全省二手车交易车型结构来看,乘用车交易量为90.2万辆,占比83%;商用车交易量为14.2万辆,占比13%,其他车辆交易量为4.3万辆,占比4%。

  上半年全省二手车本地过户为77.8万辆,同比增长13.7%;外迁31.01万辆,同比增长26.9%。珠三角地区二手车本地过户51.3万辆,同比增长20.1%;外迁为25.05万辆,同比增长25.1%,珠三角地区市场份额占比较大。其中,深圳、广州两市外迁量占全省外迁量的48.1%,加上东莞、佛山占比达66.8%。广州市外迁达52.6%,其次深圳为40.3%。而非珠三角地区在去年作为二手车外迁省外的中转地,交易量被带动增长,今年非珠三角地区中转作用相对弱化,肇庆、河源、汕尾等地区交易量有所下降。

  政策利好推进二手车互迁出口逐步常态化

  从2019上半年数据来看,广东省机动车零售量、二手车市场整体情况趋稳,省内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二手车发展有坚实基础。

  随着全国各区域二手车流通的壁垒逐步消除,二手车全国自由流通越来越快捷,这一利好因素促使国内二手车交易转籍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全国解除二手车限迁政策的逐步推进,极大促进了二手车的流通,有效盘活市场资产,进一步增强二手车市场增长的驱动力。今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6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24.44万辆,环比增长7.18%,同比增长17.76%,增速最为明显。上半年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6862万辆,同比增长3.93%。累计交易金额为4336亿元,同比增长5.16%,二手车市不断发展。

  其中,珠三角区域迎来未来四年内“国五”二手车可以互迁的重大利好,6月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首度明确提出在2023年6月30日前,珠江三角洲区域内在用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可以互迁。

  在《通告》出台前,二手车价格波动较大,二手车商信心不足,消费者市场观望氛围较浓,二手车市低迷。新政策为二手车市增添信心,二手车交易量大幅上涨。“新政策出台非常温暖人心,对拉动汽车消费是利好。”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曾表示。

  7月,广东省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竞相走出国门,探索二手车新的发展方向,二手车出口业务逐步常态化。7月26日,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首批40辆二手车装箱登船,发往中东迪拜,标志着广物控股集团旗下二手车出口业务正式启航。7月29日,广汽商贸首批出口二手车正式装船,将销至非洲尼日利亚,主要是广汽属下品牌的产品。未来随着更多政策逐步细化并落地,二手车增长效果预计将在下半年逐渐显现,迎来更好的发展。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