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能源汽车“首负”,广汽Aion S一枝独秀

2019-08-15 14:58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7月是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首月,市场受挫是意料之中,但反差实在让人惊讶,6月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了80%,到了7月竟然掉头向下,同比跌了3.8%,环比下降达51.3%。绝大部分新能源车品牌在这次补贴退坡面前败下阵来。

  7月榜单中,只有广汽新能源Aion S、知豆D2S和比亚迪S2实现了增长,其他车型全部下滑。其中,“占号神器”知豆汽车因为巨额亏损和欠款已经被列入“失信人”名单,知豆D2S的暴涨有可能是“回光返照”,倾销库存以垫付欠款欠薪,细看下来,也只有Aion S是整条街最闪亮的崽了。

  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7月广汽新能源Aion S单月销量达3406辆,继5-6月销量翻番之后,又以69%的环比增幅数据领跑纯电轿车市场,冲进中国纯电轿车市场销量前二,在新能源乘用车榜单上排名第四。Aion S上市以来走势迅猛,助力广汽新能源进入行业前五,成为7月新能源市场当之无愧的MVP。

  7月份是新能源汽车两年半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此前新能源汽车一般呈上半年低、下半年高的销量特征,但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势或有所不同。按照往年的销售规律,国内新能源汽车在6月前迎来高增长,补贴过渡期结束后迎来年内的调整,其后再次持续走高。但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退坡后较往年相比下滑非常明显。

  补贴进一步减少后,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过渡,消费者对产品硬实力的需求更为看重,这正好成为广汽Aion S脱颖而出的契机。

  作为广汽新能源全新产品体系的首款战略车型,Aion S是国内第一个搭载全球首创深度集成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使得Aion S成为了国内首款纯电综合续航达510km的车型。据了解,上市三个月以来交付的 Aion S ,100%为综合续航510km的魅 630车系。续航是纯电动车消费者最大的“痛点”,Aion S一上来就占据续航的制高点,刚发布就获取了5万辆订单,不但碾压其他纯电同行,就连普通燃油汽车也很难有这样的表现。

  市场实打实的数据,印证了续航里程对于消费者选购纯电动汽车的决策影响有多大,同时,续航里程也是一款纯电动汽车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指标很大程度反映了三电技术的实力。Aion S搭载的宁德时代最新“811”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为170Wh/kg,功率达到58.8KWh,并且是国内第一个搭载全球首创深度集成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各方面的技术指标,都表明Aion S在三电方面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标杆。

  智能化方面Aion S做的也不错,比如搭载广汽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是国内第一个实现量产交付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纯电车型,AI人机交互,全系统可实现OTA远程升级等等。另外,虽然是传统车企,但广汽新能源的玩法之新潮堪比造车新势力,粉丝运营、线下体验店、丰富的APP功能和定制化,为Aion S带来流量的同时也营造了很多话题。

  Aion S的表现也许能给后补贴时代的电动汽车行业带来一些启示,首先,技术肯定是重中之重,三电技术直接决定了纯电动汽车在市场食物链的位置,纯电专属平台开发、高续航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重视,其中纯电专属平台决定了一款纯电动汽车的空间布局、整体架构,在一个好的纯电平台开发出来的电动车,它的驾乘体验和升级潜能就更好。

  而更高的续航,意味着同一周期内更少的充电次数,目前社会充电设施还很不完善,技术瓶颈又制约了单次充电时间较长,从零快充到80%,通常要30分钟,对于城市上下班通勤为主的消费者,一个月充两次电和充四次电,便利性的差异是相当大的。

  其次,相比传统燃油汽车,大家对纯电动汽车的科技配置要求更高,智能交互、自动驾驶、乃至OTA功能已经成为用户眼中的“标配”,同时,电动车有充电、软件升级、数据流量等方面的需求,车企的服务体系也要给出系统化、高效率和易用性的解决方案。作为市场的新生事物,电动车的用户画像偏向年轻和精英化,车对于他们不只是工具,还是生活方式和态度的载体,所以用户运营也是一大课题。

  最后是体系能力,最近不少造车新势力纷纷出现预警,涉及交付量不足、召回、资金链紧张等等,据统计,截至目前,造车新势力成功交付新车的共有9家,包括蔚来、威马、小鹏、合众、新特、云度、前程、电咖和零跑汽车。实际上,即便是去年一整年,中国造车新势力交付的新车总共也不到3万辆。但在传统汽车企业中,仅奇瑞卖了9万辆,更别说北汽和比亚迪了。后补贴时代,造车新势力在产能、供应链、产品研发、品控、渠道、市场等各个环节都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新能源已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层面的新兴产业,它不仅是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更是中国参与全球科技竞赛、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领域。“补贴退坡,创新上坡”,注重研发和创新,生产出更好的产品,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新能源车企才能在产业发展的高速路上行稳致远。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