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事纪丨读懂上半年车市

2019-07-04 12:24 来源:南方网

  半年已过,很明显,整体行情“跌”字当头,不仅销量跌,价格也跌,确实是有点“丧”,但剧情绝不沉闷,而且可以说是跌宕起伏。以点带面,这次选出我们自己心目中的“大事”,通过它们勾勒出上半年车市的面貌。

  车价降!降!降!

  从年初多家车企宣布官降,到现在市场一片价格战硝烟,今年上半年的降价节奏基本没有停歇。在增值税税率下调的时间节点前后,BBA、大众、丰田、本田、福田、传祺、红旗等十多个品牌纷纷官降,涉及品牌之多、车型数量之广,在国内汽车市场上是极为少见的。

  如果说这一轮官降是车企以增值税下调为名的营销狂欢的话,那接下来的国五车清库存,就是真正的车市大逃脱。对内,厂家密集发布员工内购政策,对外,经销商推出各种挑战底线的优惠,买一台送一台、优惠100万元等促销让利冲击着大家的眼球。所有这些,都指向于“消化国五车”,但更深层次源头,是市场持续下行,库存实在太多了。

  日系三强涨!涨!涨!

  丰田、本田、日产绝对是上半年车市的优等生,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统计,自2018年1月开始,三大日本车企在华销量之和已经连续同比增长了17个月。在车市寒冬之下,日系三强显示出极强的韧性和生命力。

  丰田依然是三强当中的“大哥”,旗下所有车型全部实现正增长,没有一个拖后腿的,本田的增速最快,思域、雅阁等车型的高水平发挥,是本田得到大幅增长的关键,日产的速度虽然不及前两者,但能够在只有一个主要合作伙伴(没法搞双车战略)的情况下,稳定的增长,也是相当不容易,轩逸、奇骏、逍客都是日产的定海神针。

  产品线丰富,处于高密度更新换代周期,各种新技术新平台上线,这些是日系三强最近两年共同的底色,并且推动着日系车成为中国车市极具活力的组团。

  一场维权引发“整风”运动

  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对于普通消费者,这个瓜不仅大,而且非常有启迪意义。首先是暴露了现行汽车三包政策的不完善,连带牵出“金融服务费黑幕”。经此一闹,影响的不止是奔驰,也不限于西安,随之而来的银监会、税务局的介入,全国各地各大厂商开展调查、整顿违规违法收费,很多此前被收费的车主纷纷要求退费。

  此外,包括奔驰、东风日产在内的部分品牌调整了旗下新车退换车政策,自我延长了“包退换”的时间范围,遵守汽车“三包”的同时,又撇除了“三包”中对车主不人性化、不合理的要求,获得消费者普遍好评。这次维权,照亮汽车销售和“三包”的阴暗角落,让人为之神清气爽。

  拷问电动车安全

  上半年接连发生多起电动车自燃事件,涉事车辆包括特斯拉、蔚来、比亚迪等品牌,最终引起政府部门关注,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把电动车产业的安全话题推至公众面前,蔚来主动召回近5000台ES8,更加重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疑虑。

  传统燃油车也会自燃,但大部分是因为产品老旧。电动车大部分事故属于静置自燃,和此前因外力因素(强烈碰撞、充电不规范、维修不合理)导致的自燃还不太一样。正因为这些自燃事件属于非老旧车型的静置自燃,事前往往毫无征兆,且预防难度大,更容易引发大家恐慌和不安。随着电动车销量和保有量激增,接下来国家有关部门肯定会制定更加严格的安全标准。

  庞大破产

  庞大集团申请破产,是全国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的缩影,更是传统经销商的“至暗时刻”。

  作为国内第四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集团经销业务涉及数十个品牌,拥有数百家4S店,以及各类汽车市场店面。正是这样一家经销商巨鳄,也走到了清算退场的结局,其他“小鱼”的生存境况可想而知。而且在市下滑的环境下,经销商与厂商的矛盾日益严峻,由“库存”、“经营压力加大”、“亏损经营”等而引发的维权事件不断发生,很多经销商开始启动‘熔断机制’,库存达到一定限额就不再增加进货量。要么彻底关店不做,要么拒绝进货,经销商和车企的冲突在这轮博弈当中尤为明显。

  广深限购松绑

  广州和深圳两大城市同时发布了新增小汽车牌照限额的通告,一年半的时间内广深总共增加18万个购车指标。广深放宽汽车限购,着重是增加竞价指标以及节能车指标的数量,调整消费结构的意思很明显。这个量相比全国低迷的销量和庞大的库存而言,很小,但不妨碍大家产生美好的联想,目前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石家庄、贵阳、海南等9个省/市实行汽车号牌限购政策,广深已经松绑,其他城市还会远吗?

  新能源车补贴退坡

  6月25日,2019新能源车补贴新政正式施行,补贴额度最高减少超过50%,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影响肯定是深远的。

  多年来,呼吁政府技术路线中立的呼声一直很高。随着财政补贴逐渐退出,纯电技术、燃料电池技术、混动技术、替代燃料技术、传统燃油发动机改造技术,以及其他一些新技术最终都将摆在同一水平竞争。届时,消费者的喜好、市场的选择将起决定性作用。新能源车企的洗牌也将加速,市场上低续航、技术落后、靠补贴混日子的车型的竞争力将不断减弱,最终被淘汰出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回归理性。

  上半年召回德系车占超六成

  年内截至6月28日,我国共实施汽车产品召回84次,涉及缺陷车辆275.96万辆,较去年同期减逾四成,上半年,汽车产品平均每2.1天发生一次召回,显示出实施召回已经成为汽车生产企业的常态化活动。

  按车系来看,德系品牌成为召回“重灾区”。上述84起召回公告中,30起为德系车召回,涉及缺陷车辆183.35万辆,占比达到66.44%。在召回的德系车中,宝马和奔驰占比超过八成。其中,宝马汽车共计召回83.08万辆,占比达到45.31%;奔驰汽车总共召回72.05万辆,占比为39.30%。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