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5月份新能源汽车 实现产销同比双增长

2019-06-13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份,中国汽车产销环比与同比均再次出现下滑,汽车市场严峻情况未有改观。其中,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仅有上汽、东风、广汽销量相比上月略有增长。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由年初41.2%的市场份额下滑到5月份的36.2%,已经连续两个月低于40%市场份额“警戒线”。与之相对应的是,日系与美系销量小幅增长,其他外国品牌有所下降,韩系降幅更为明显。

  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5月份产销数据完成情况看,行业产销整体下降的趋势没有有效缓解。一方面消费动能没有得到有效提升,另一方面生产企业主动放慢产销节奏,减轻终端市场压力。乘用车仍处于低迷态势。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厂家国六产能逐渐释放、消费者观望态度缓解,下半年下滑态势有望得到缓解。

  相比传统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新能源汽车5月份销量走出环比下降的趋势,同比也实现1.8%的增长,但高速增长的态势已经一去不返。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5月份,汽车生产184.83万辆,环比下降9.93%,同比下降21.16%;销售191.26万辆,环比下降3.43%,同比下降16.40%。其中,乘用车生产149.14万辆,环比下降10.18%,同比下降23.69%;销售156.12万辆,环比下降0.87%,同比下降17.37%。

  从乘用车品种来看,与上月相比,今年5月份MPV销量呈较快增长,SUV、轿车及交叉型乘用车均有所下滑;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销量均呈较快下降,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更为显著,同比下滑高达46.03%。

  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21万辆和10.4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91%和1.80%。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36万辆和8.3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1.75%和1.3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3万辆和2.09万辆,产量比上年同期下降4.24%,销量增长2.24%。

  记者注意到,相比过去新能源汽车动辄两位数增长,最近两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明显进入低潮,4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8.1%,5月份却仅实现1.80%增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19年新政补贴退坡力度大,加之地补退出市场,这对新能源车带来更为规范的市场环境,“6月份是2018年新能源车补贴标准的过渡期截止日期,叠加国六即将实施,现有新能源车型最后一轮冲刺仍会体现。”崔东树说。

  汽车市场持续下滑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中国品牌。4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环比下降29.83%,同比下降27.8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3%,市场占有率比上月下降4.13个百分点;5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6.46万辆,环比下降3.44%,同比下降28.1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17%,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96个百分点。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此前表示,市占率40%是判断自主品牌市场好坏的重要界线。连续两个月的市占率下滑到40%以下,可见中国品牌遇到了巨大的危机。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介绍,2019年5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0%,环比下降7.0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具体到企业,5月份,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东风、一汽、广汽、北汽、长安、吉利、长城、华晨和奇瑞。与上月相比,上汽、东风和广汽销量略有增长,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长城、华晨和吉利下降更为明显。5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170.33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06%。

  市场何时能回暖呢?许海东表示,下半年随着符合国六标准的车型不断增加,以及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持续显现,特别是6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公布《关于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为乘用车市场带来相对积极的作用,新能源汽车产销也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