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刊前语】治水与救市

2019-04-26 12: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大禹治水的故事家喻户晓,他从父亲鲧治水的失败中汲取教训,变“堵”为“疏”,开渠排水,凿山通河,引水入江,汇流入海,一系列工作下来,终于让洪水一泻千里,向下游流去,江河从此畅通,百姓得以从高地迁回平川居住和从事农业生产。

  很明显,大禹在治水中,运用了“道”的原则,即顺应自然,“以自然的态度对待自然”。水往低处流,这是自然;自西往东边流,这也是自然。我们都知道,道家思想起始于上古时期,以伏羲为远祖、黄帝为始祖、老子为道祖、张陵为教祖。虽然后人并没有把大禹列为道家的代表人物(这是否跟“禅让制”到禹之子启就终止,他建立了第一个朝代——夏朝有关,我们无从考证),但他恰恰是运用了道家思想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典型人物。

  实际上,不仅仅是治水,发展经济、产业也一样需要道家思想。要顺应自然,不要过于刻意,“去甚,去奢,去泰”。不然,结果便是“月满则亏,水满则溢”。

  2009年,我国实现了1364万辆的新车销售,许多企业纷纷制定规模庞大的产能扩充计划。时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在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指出,国内汽车企业的快速扩张加剧了产能过剩的风险,必须采取措施坚决抑制。

  果不其然,2016年5月11日,国家发改委公开表示:2015年,37家主要汽车企业(集团)乘用车产能利用率为81%,商用车产能利用率为52%,汽车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已经显现。这是发改委对“产能过剩”问题的首次正式表态。

  2018年,一路狂奔的中国汽车工业终于迎来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进入2019年,车市销量下滑趋势依然不减,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1-3月的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507.8万台,零售同比累计下降10.5%。

  车企开始以“活下来”为第一目标,为过剩产能找出口,为存量市场的争夺找新的发力点。今年1月,国家“汽车下乡”新政一出,车企纷纷相继推出补贴方案,汽车金融机构也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汽车金融下乡”运动。相对于日趋饱和的一二线城市来说,8亿乡镇农村居民无疑拥有巨大的潜力。这是经济、产业领域的“导流”。

  除了发展农村市场,二手车、直租,也一直被业界称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新引擎。但自2017年以来,虽然有限迁解禁等政策利好,二手车销量同比增长缓慢。怎样激发二手车市场潜力?

  在这一轮车企自我救赎的变革中,厂商系融资租赁公司能否抓住机遇,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直租会因此火起来吗?

  2019,以道问道。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