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二线城市趋近饱和,“汽车下乡”提振车市?

2019-04-26 12: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年度销量负增长,进入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疲态未消: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2019年1-3月的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507.8万台,零售同比累计下降10.5%。不仅汽车厂商们在想方设法推产品,搞促销,连政府也出台政策,促进汽车消费。

  重启“汽车下乡”

  2019年1月28日,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下称《方案》)。其中第一条即是“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列出促进汽车消费六大举措: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以及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方面,《方案》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 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该条被业内视为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的重启,之所以称“重启”,是因为十年前,即2009年,国家层面为提振车市印发《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计划》,制定了包括“汽车下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历史不会重演,但是会惊人的相似。2019年中国再次启动“汽车下乡”,尽管相关部门目前尚未公布具体细节,诸多车企纷纷厉兵秣马,相继推出了自家的“汽车下乡”补贴方案,希望在农村广阔天地开辟新的市场。

  各大车企积极响应“汽车下乡”政策

  在2009年的“汽车下乡”中,大多为价格上的优惠和维修、养护上的利好。而随着国人的消费理念更务实开放,对于金融信贷产品的接受度的提高,各大车企的“汽车下乡”补贴政策也以置换补贴和金融贴息为主。如下表:

  与众多车企对旗下众多车型进行价格调整的方式不同,华晨中华选择了另外一种“汽车下乡”的方案。2019年3月8日,华晨汽车携手苏宁集团在延安市正式启动“中华万里行”活动,将在200多天的时间里,组织数百辆由中华SUV组成的车队,从不同地点出发,驶进31个省级行政区域(不含港、澳、台地区)、近千个县市、上万个村镇,累计行程逾万公里,真正实现“汽车下乡”。在政策方面,除现金优惠以外,中华汽车还定制了低首付、0利率、0月供等多种金融方案供消费者选择;在渠道方面,推出包括寻找中华县乡合伙人,渠道下沉等计划,将经销商深入到各县各乡。此外,苏宁汽车也将重点整合渠道资源,尤其是苏宁汽车广场和零售云渠道,填补中华汽车销售渠道空缺。据了解,华晨中华此次“扫村式”营销,意在联动各方走访村民、村干部,向乡民传递车和品牌服务信息。华晨中华表示,截至3月24日共走访了196个县422个乡镇2570个村。

  “汽车下乡”有利于自主品牌挽回颓势

  有业内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汽车下乡”政策实施,会使得在三、四线市场布局的长安汽车、江淮汽车等自主品牌挽回颓势。由21世纪报系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联合尼尔森共同推出的《2018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显示,随着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群体,已经成长为汽车消费市场中的重要力量。调查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购车价格较低,12万及以下比例相对较高。

  据毛豆新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成交情况来看,各厂家‘下乡补贴’政策出台后,毛豆新车平台的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青睐度进一步增加,目前毛豆新车平台上自主品牌的成交占比一直稳定在6成以上。其中,比较受欢迎的品牌包括吉利、名爵、宝骏、长安、荣威等,比较受欢迎的车型包括吉利远景X3、名爵ZS、五菱宏光S3、荣威i5、奇瑞艾瑞泽5等。从地区来看,江苏、重庆、云南等地在毛豆新车平台上的成交量排名出现上升,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地消费者的汽车消费热情。”

  长安汽车常务副总裁袁明学日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次的效果应该不会像以前的汽车下乡刺激那么大。理由是“与以前不同,这次汽车下乡,国家不会拿出具体政策支持,而是要求地方政府支持,然而以目前的经济情况,地方政府其实也很缺钱,因此要实施汽车下乡政策,还是有难度。”

  在袁明学看来,2009年第一次汽车下乡,车企实现了快速增长,现在第二次汽车下乡,更多的是升级。因为原来更多的是一些农用车升级成商用车,但现在消费者的需求肯定不是原来的需求,政策拉动的很可能是SUV、轿车,甚至有些跨界的产品。

  可预见的是,越来越多车企将加速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布局。2019年3月22日,大众旗下全新“子品牌”,一汽-大众第三品牌——捷达(JETTA)在大众成都新工厂发布。据了解,原则上捷达并不会触碰大众在中国已有的优势区域,而是重点填补大众尚未下探到的一些三四五线市场,而捷达品牌的目标消费者是中国25-35岁初次购车,并追求性价比和品质的人群。在保持南北相对均衡的同时,捷达成为大众抢占中国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急先锋。

  同样给出例证的还有一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给出的数据:截至目前我国一二线居民6亿,按照户均人口3人计算,总共2亿户,2亿辆汽车,户均一辆汽车,3亿汽车驾驶人,这意味着一二线城市市场趋近饱和。然而,对另外8亿乡镇农村居民来说,道路、加油、维修基础设施的未全面普及限制着人们的购买需求,但在基础设施铺设速度加快的当下,这个汽车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

  金融武器是“汽车下乡”的杀手锏

  随着“汽车下乡”的重启,汽车金融机构在一、二线城市拼命厮杀的同时,已有不少企业开始瞄准乡镇市场,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汽车金融下乡”运动。

  目前来看,我国县区及农村市场的潜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大量的有用车需求、但手头现金不足的消费者,如果能通过低门槛的普惠金融方式满足他们的用车需求,那这部分潜力就会被最大限度的挖掘。此外,在服务方面,由于传统的汽车经销商渠道下沉能力不足,导致广大的县区及农村汽车市场出现了汽车服务空白。如毛豆新车等新零售平台的轻资产、高密度渠道下沉方式正好能够弥补这一空白,这在满足广大用户服务需求的同时,也将催生巨大的县区及农村汽车服务市场。

  汽车交易流量主要入口在线下,在行业普遍达成这一共识后,汽车新零售平台开始圈地大战,在2018年快速完成线下网点布局。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搜车旗下弹个车业务社区店已落地5484家,覆盖31个省级行政单位、320个城市,渠道下沉至1922个区县。

  “为响应‘汽车下乡’政策,毛豆新车推出重磅举措:首先,在2018年建成300多家线下直营门店的基础上,2019年毛豆新车对渠道战略进行升级,通过与代理商合作的模式,计划于年内在全国1000个县区建成1000家门店,通过这一举措,毛豆新车能够将渠道和业务进一步下沉到汽车消费潜力巨大的县区及农村市场。其次,结合上述门店,通过“首付3000元起开新车”的普惠金融优势,毛豆新车能够将上述用户的汽车消费门槛大大拉低,让那些信用记录缺失或在传统4S店无法购车的消费者,能够以一部手机的钱提前开上新车。这可以进一步挖掘潜在消费群体,从而拉动我国整体汽车消费。”毛豆新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研究员采访时表示。

  这就不难理解,在我国的很多三四五线城市甚至乡镇,经常能看到如毛豆新车、花生好车、弹个车、秒台车等门店集结在一起,同时周围还有零零散散的车行和少量的品牌4S店。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研究员在走访广东某县域城市汽车市场时,询问4S店销售人员目前是否已经能够享用“汽车下乡”优惠补贴时,给出的答复均是不知情,并未开展此类活动。在传统的二级经销商中,销售人员更是直言目前只有针对公务员的购车优惠和金融补贴,暂时没有关于“汽车下乡”的优惠。而当地居民对于车企的下乡优惠政策,更是知之甚少。

  此外,对于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等市场的前景,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看好,认为这些市场尚有潜力可挖,但他也提醒这些地方近两年的居民个人家庭债务增长较快,会直接影响到购车预算。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