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2019上海车展看“没落"合资品牌能否翻身?

2019-04-18 08:20 来源:中国网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中国网记者看到了很多汽车品牌的新面孔,与此同时很多昔日熟悉的合资品牌日渐沉沦,慢慢淡出主流视线,比如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神龙汽车、广汽菲克等,而其是否还有机会实现翻身?本次中国网的《中国汽车观察》上海车展特别报道将奉上一次特别的“探馆”。

  试图反扑的长安福特

  据长安汽车最新一季度产销数据显示,长安福特一季度累计销售了36800辆新车,相比去年同期的130451辆暴跌了71.7%,这样的销售成绩无疑让过往无限风光的长安福特颜面扫地。

  致长安福特消沉的最大问题是,过去几年长安福特没有推出过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新车型,直到去年下半年才推出全新一代福克斯,但全新福克斯还是没有挽救长安福特于水火。因而,长安福特借着本届上海车展也必须到了“放大招”之时,一口气便发布了两款重磅新车,包括全新一代ESCAPE和锐界ST,其中全新ESCAPE是定位于翼虎和锐界之间的全新车型,也可以理解为翼虎的换代车型。

  长安福特的诚意也打动了外界,相比往届的冷清,位于8. 2馆的长安福特两款重磅新车吸引了各路媒体的关注。“接下去就看这次长安福特是不是能反扑成功了?”一位汽车同业对记者说道,同时其对长安福特之前的表现颇有微辞。

  时过境迁,长安福特当下所面临的困局相比过去显然要更加复杂得多,途观L、CR-V等都是让全新ESCAPE非常难缠的对手。“作为一个福特粉,我曾是非福特不买,但下一辆新车我完全不排斥其它车型。”这位汽车记者怒其不争地表示道。

  巧合的是,长安福特的正对面就是丰田的展台,而丰田的展台人气恰又很好地盖过长安福特,全新一代RAV4、全新卡罗拉、全新雷凌、埃尔法双擎等车型让人忍不住驻足观看。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展台之时,新上任不久的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正开始要接受采访。如何让福特回暖是摆在这位“一把手”面前最紧迫的问题。陈安宁一脸的严肃,以及近来频频的露面,都在预示这场硬仗不好打,而陈安宁的到来又给长安福特增添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不见起色的神龙汽车

  相比长安福特,位于7.2馆的神龙汽车情况则更不容乐观。据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PSA集团在华销量继续大跌34.2%,经过过去三年时间的调整,神龙汽车依旧未能走出泥潭。这一情况在2019年继续恶化,东风雪铁龙前两个月仅卖出了12060辆;东风标致前两个月销量相比去年也再次腰斩。

  神龙的颓势被带到了2019上海车展,东风雪铁龙本次没有新车首发,整个展馆内气氛异常冷清,只看见有展车服务员在车前百无聊赖地站着。从展台前的“SINCE 1919”字样以及里面摆放着的老爷车,很容易让人领会到雪铁龙浓浓的历史牌、情怀牌,但雪铁龙的用心似乎人们并不领情。同时记者发现,不时有法国人围着展车在不断议论着什么,表情严肃。

  与东风雪铁龙对门是“兄弟”东风标致,其门前立着的巨大狮子,直指“雄狮崛起”之意。东风标致的人气要好于东风雪铁龙,最主要的贡献都是来自于不久前上市的东风标致508L,不时地有记者前来拍照,同行都在夸赞其设计的精妙,且不到16万元的起步价也算厚道。508L之于东风标致意义重大,成败在此一役。

  现代、起亚冷暖不一

  韩系车近些年的滑落出乎意料。2018年北京现代全年销售79万辆,成绩继续不甚理想。2019年,北京现代瞄准了86万辆的销售目标。从今年的表现来看,北京现代的销售有了很大起色,其一季度批发销量16.9万辆, 重回了国内乘用车企业前十。而这从北京现代在上海车展的表现可见一斑。记者的同事就对全新一代胜达赞不绝口:“太漂亮了,任何角度的设计都没有死角。”

  从展馆人气来看,北京现代虽远不及同馆的北京奔驰,但依旧留住了很多观众。除新胜达外,全新第十代索纳塔的亮相则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自菲斯塔之后,北京现代在各方面的改革举措都非常大胆,推出了一系列赏心悦目的新车型,这都或将为北京现代的反弹奠定基础。

  相较北京现代,位于7.2馆的东风悦达起亚场面却有些落寞,只有新一代K3勉为其难地支撑着,而惊艳程度远不如北京现代的新车。

  作为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的两个品牌,现代正极力反攻,而起亚却渐露疲态,二者呈现出巨大反差。

  结语:至于另外一个近年“没落”的合资品牌——广汽菲克Jeep,当记者问及所在场馆的同事时,其只是冷冷地回答道:压根就没注意到。Jeep时常传出被收购,又屡屡站出来否认,不难从中看出一些端倪。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