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股市汽车板块遭遇“跳水” 汽车资本市场告别“蜜月期”

2019-03-24 08:12 来源:工人日报

  盘点2018年股市,汽车板块下跌不止,跑输大盘23.97个百分点。162只汽车股,去年总市值蒸发超7000亿元。告别了“蜜月期”的汽车资本市场,今后还能重温旧梦吗?

  股价市值蒸发

  2018年股市汽车板块出现断崖式下跌,与国内车市低迷脱不了干系。从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汽车股可看出,多数个股受行业增速影响导致业绩下滑,52只已发布业绩的汽车股,2018年度净利润总和为114.81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滑20.65%。

  具体个股来看,有30余只汽车股2018年度净利润或将有所下降,占比超五成。乘用车上市公司中,海马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分别巨亏12亿~18亿元、7.7亿元及5亿~7.5亿元。商用车企上市公司中,北汽福田、安凯客车、曙光股份分别亏损32亿元左右、7.95亿~8.95亿元及1.28亿元左右。零部件上市公司中,东方精工、富临精工、猛狮科技的亏损额上限分别达到44.16亿元、22.89亿元和14亿元。由此可见汽车行业和资本市场的蜜月期已告结束,“你好我好他也好”的皆大欢喜一去不返。

  业绩下跌,伴随而来的就是汽车股市值蒸发。统计显示,板块估值从2018年年初的20倍下降至年末的13倍。剔除2018年以后上市新股,162只汽车股自2018年初至今年1月18日收盘,腰斩股数量多达17只,总市值为16098.61亿元,与2017年末相比,缩水高达7285.54亿元。从市值来看,统计的162只汽车股中,有155只汽车股市值缩水,占比超九成。其中,15股缩水超百亿元。广汽集团、江淮汽车、比亚迪、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等车企股价纷纷“跳水”。

  在2018年汽车股逆境中,少数公司业绩表现较为突出。统计显示,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个股中,按照预计净利润下限计算,十余只个股预计全年净利润有所增长,且净利增速较2017年上升。乘用车上市公司中,长城汽车、东风汽车、北京汽车、北汽蓝谷等少数车企维持净利润正增长,是“寒冬中一抹亮色”。

  盈利成色不足

  去年汽车板块盈利遭遇“跳水”是全方位的,连有新能源概念题材的比亚迪也遭夭折。如果说乘用车上市车企还只是大面积下降,那么商用车上市车企则集体下沉。目前发布业绩预告的7家商用车企全部告负,缩水幅度超过50%。

  另外,即使少数车企盈利增长,但成色凸显不足。如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扣非后),上汽集团2018年净利润约为324亿元,比同期减少约5亿元,下降1.5%左右;长城汽车扣非后的净利润为40.33亿元,同比下降6.18%;北汽蓝谷扣非后的净利润减少6.45亿元到6.20亿元。横向来看,长安汽车在2016年达到业绩巅峰,2018年遭遇“腰斩”;上汽集团在2016年达到巅峰后,近两年盈利水平开始下滑,特别是大众和通用两大品牌盈利下滑。

  投资机遇显露

  不过,任何股市总是“危”与“机”并存。2019年刚开年,从国家层面接二连三发出扩大汽车消费、振兴车市的强声,包括“汽车下乡”、“加快老旧汽车更新”及增值税税率下调等政策将很快出台,基本面的重大转折,叠加扶持政策的强力推出,有望驱动行业投资机会及盈利能力提升,汽车板块机遇显露,行业投资窗口期来临。

  业界专家分析,汽车行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初级阶段,结构性升级领域涵盖整车厂商和零部件厂商,技术升级支撑行业长期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市场具有革命性机会,多家企业正通过IPO、资产注入等方式进入汽车资本市场,形成新的投资板块。但如今的投资者已变得十分理性,无论是在产业层面,还是在资本市场层面,想在汽车行业挣钱都不再容易。虽然之后仍有机会,但在每个细分市场最终能成功的只有少数企业。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