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新车销量时隔28年下滑 2019年将如何?

2019-01-16 07:55 来源:环球网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的新车销量较2017年减少2.8%至2808.6万辆。2017年的汽车购置税结束前抢购需求的反作用和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导致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新车销量时隔28年同比下滑。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新车销量大幅增长的时代已经终结,预计汽车厂商间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占中国市场整体销量8成以上的乘用车销量同比减少4.1%至2371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官员在记者会上分析称,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全面退出以及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战对消费信心等产生影响。预计2019年的销量将与2018年持平。

  全球大型汽车厂商的业绩明显分化。丰田汽车方面,从日本等国进口的高档车品牌“雷克萨斯”受益于关税下调,销量大幅增长14%。旗下拥有沃尔沃汽车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也因SUV走俏,销量大幅增长20%。

  一方面,美国车企明显陷入低迷。美国通用汽车(GM)销量下滑10%,福特汽车大幅下滑37%。在中国市场上,份额最高的德国大众(VW)销量小幅增长1%,表现坚挺,但势头不振的韩国现代汽车销量也增长1%,在华销量已经触底。

  在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成长为最大的工业领域,包括维护服务在内,被认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成。如果汽车产业持续表现不振,将对经济产生消极影响,因此政府讨论出台汽车下乡政策,力争使2019年的销量保持在与2018年持平的水平。

  中国从2019年开始引入要求汽车厂商必须生产和销售一定比例纯电动车(EV)等新能源车的制度。2018年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62%至125万辆。预计2019年的销量将增长约3成至160万辆,预计众多汽车厂商将增加新车投放。

  中国的新车销量是第2大汽车市场美国的1.6倍左右。2018年美国市场规模与2017年持平,不少观点预计2019年将时隔5年跌破1700万辆大关。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